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总结十年成绩 把握时代脉搏全面推动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总结十年成绩 把握时代脉搏全面推动林业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19-07-16 点击:47718 来源: 广元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主持人] 四川是全国林草资源大省,近年来林业和草原信息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 03-27 20:00:10 )

  [王平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四川属于全国第二大林区和第五大牧区,林草资源面积约占全省幅员面积的3/4,林草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近年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支持下,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着力以信息化服务推动四川林草转型发展。2009年,四川林业信息化正式起步后,我们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专门设立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信息中心,建立健全林草信息化的领导机构、安全机构、咨询机构和工作机构。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初步搭建了四川林草信息化“四大平台”。  ( 03-27 20:02:29 )

  [王平] 一是媒体融合平台。融合官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移动Wap、移动App服务,实现林草信息“同一平台,统一发布,统一管理”和“内容一次编辑,多平台运行”。二是数据管理平台。试点建设了长江经济带林业数据资源协同共享平台一期项目,建设了林权管理、森林火灾指挥调度、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等系统,融合林草资源数据,为业务系统提供应用支撑。三是网络支撑平台。外网统一为全省林业草原系统提供互联网应用服务,防止重复投入;电子政务网络实现纵向链接国家、省、市、县林草主管部门,横向链接四川省级各部门的传输平台。四是政务应用平台。建设了全省林业草原OA办公平台,基本实现局机关“无纸化”办公和省、市、县三级林草部门电子公文传输,并开发了移动办公APP,着力推进掌上办公。  ( 03-27 20:04:49 )

  [王平] 十年来,四川林业草原信息化在发展中不断前进,信息化率从全国林业部门第22位上升到第4位,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从第19位上升到第4位,信息报送连续八年居全国第一名,四川林草微信公众号连续三年荣获全国“林业十佳微信公众号”,网站绩效评估2017年列四川省直部门第一名。  ( 03-27 20:05:26 )

  [主持人] 四川林业和草原信息化建设中,有哪些典型的案例能与大家分享一下呢?  ( 03-27 20:05:43 )

  [王平] 四川各地积极整合资源,着力推进“互联网+”林草,涌现出了一批智慧林草典型代表。这里,我以“智慧唐家河”为例,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 03-27 20:06:29 )

  [王平] 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万公顷,区内野生大熊猫39只,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山系建设重点区域之一。近年来,唐家河保护区整合投入资金1100万元,开展智慧唐家河运行枢纽中心和生态资源保护与科研应用、生态旅游经营管理和日常管理办公应用三大领域建设,基本形成太空卫星遥感、林上摄像头、林下红外相机、人员移动终端巡护相结合,空天地一体化的科研、巡护、监测、防火等实时监控的智慧管理。唐家河保护区入选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首批“全球最佳管理保护地绿色名录”,“智慧唐家河”案例入选中国智慧林业最佳实践50强。  ( 03-27 20:07:50 )

  [王平] 目前,四川建成了甘孜州、广安市和温江、剑阁、北川、江油、宝兴、雨城、邛崃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县(市、区)9个,卧龙、唐家河、攀枝花苏铁保护区3个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基地。甘孜州、达州市林业信息化率位列全国市级林业单位前十。除“智慧唐家河”外,还有“智慧卧龙”、“智能生态保护”、“林业资源智慧监测监管”3个示范建设案例入选中国智慧林业最佳实践50强,一批优秀成果在全国林业系统交流推广。  ( 03-27 20:09:12 )

  [主持人] 未来,在发挥智慧引领,推动林业和草原工作的高量发展方面,四川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 03-27 20:09:33 )

  [王平] 当前,高质量已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去年,我们专门研究制定了全面推动四川林草高质量发展意见,其中把数字林草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明确了具体措施。结合机构改革,我们又专门设立了数字林草和科技处,强化了科技处推进林草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行政职能。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林草核心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实施四川数字林草“1123”战略,推进四川林草智慧管理。“1123”,就是“1个中心”、“1张名片”、“2个平台”、“3套体系”。具体来讲:  ( 03-27 20:12:02 )

  [王平] “1个中心”,就是建立四川林草大数据中心。建设统一的林草数据标准体系,将全省林草资源和相关基础数据从山头地块归集到统一的数据资源库,实现数据归集共享共用。  ( 03-27 20:12:50 )

  [王平] “1张名片”,就是打造“数字”大熊猫国家公园新名片。结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集生态环境、大熊猫等监测管理和智慧文旅于一体的智慧服务体系,充分释放四川大熊猫在国内外的品牌能量和形象。  ( 03-27 20:14:06 )

  [王平] “2个平台”,就是林草生态监管平台和林草产业服务平台,建立具有西南区域特色的生态保护与利用的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模式。  ( 03-27 20:14:45 )

  [王平] “3套体系”,就是建立业务管理、移动办公、公众服务三套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林草资源管理、业务管理、公众服务、产业服务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四川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03-27 20:15:41 )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