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林业局关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83号建议答复的函

广元市林业局关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83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 2020-09-18 点击:38531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尊敬的蒲天钧代表:
  您好!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支持与关注。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森林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各级紧紧围绕建设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美丽广元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立市,切实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促进我市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截止2019年底全市林地总面积1596万亩,森林面积1401万亩,森林蓄积5905万立方米,活立木蓄积630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7.22%,森林资源富集度居全省前列。但如何促进森林可持续发展利用,如何实现我市由森林资源大市向强市转变,这是一个大课题,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一、近年来所做的工作
  (一)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方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究森林生态安全问题时强调“要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启动森林质量提升工程试点,积累更多生态财富”的顶层设计,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进一步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通知》和《国家储备林建设规划(2016—2050)》《全国森林经营规划(2016—2050)》《“十三五”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规划》等相关政策和规划要求,我局积极探索我市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之路。自2017年起,我市通过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商品林赎买+改培和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以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和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全面保育天然林、科学经营人工林、复壮更新灌木林,在广元市建成100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培育“结构合理、系统稳定,功能完备、效益递增”的森林生态系统,并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与研究。2019年以来,我市争取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中央投资1500万元,地方配套251万元;目前全市完成中央投资925万元,地方配套完成170万元,完成精准提升任务2.66万亩。
  (二)构建利益取结机制方面。我市围绕“2+5”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共培育林业专合社500余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8家,省级示范社30余家,市级示范社50余家,脱贫攻坚造林专合社171家。专合社成为联结广大农户和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林地经营、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劳务服务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如昭化区义春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通过林地流转,带动农户利用松树林下空间种植道地中药材茯苓,并研发了系列加工产品,通过森林经营管理,不仅生态效益明显增强,而且松树林生长更好,为生产大径级木材打下了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实现了长期增收和短期见效的有机结合,为脱贫攻坚助农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该专合社林下茯苓“种一休三”模式成功入选全国林业资源综合利用典型案例,昭化区也因此成功创建为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朝天区宣河核桃专业合作社把单家独户生产核桃的小农户联合起来,开展“三包”(包嫁接成活、包挂果、包回收)服务,建起了标准化初加工厂房,解决了老百姓核桃嫁接成活率偏低,核桃采收后遇连续阴雨天气易霉变等后顾之忧,通过初加工实现核桃产品明显升值,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三)形成金融财政合力方面。我市林业积极争取金融、财政以及其他社会投入等各类资金支持我市林业发展,2017年以来累计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188603万元。今年5月,我局组织市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和相关县区负责人,先后赴重庆市、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雅安市天全县等地考察学习了国家储备林贷款项目包装、策划及运营情况。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4个,项目概算投资71.39亿元,拟申请政府债券资金38亿元;朝天区朝天核桃特色经济林建设项目即将接受省财政厅第二次评审。已申报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新一期规划意向项目9个,拟申请贷款9.9亿元。已谋划开发性政策性贷款项目6个,总投资38.25亿元,拟贷款15.9亿元。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森林的可持续发展虽已探索多年,但由于林业生产的周期长和回报率低等特点,加之经营主体动力不足、政策措施不系统不完备、技术支撑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等实际困难,我市的森林可持续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局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创新森林经营主体,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森林经营主体的主动性,充分发挥他们在大径级木材培育、经济林、林下经济和森林康养旅游发展等方面的作用;将积极开展森林经营试点,探索森林经营的形式和方式,充分利用林木、林地等资源,让森林更健康,林农更受益,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更加显现;将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有利政策,谋划和包装大项目,加强同省长江造林局下属省长江生态林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第三方合作,积极创造条件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林业发展,努力破解林业见效慢、融资难等难题。
  最后,再次感谢您的关心和关注,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全市林业工作者和森林经营者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我市森林可持续发展工作将越做越好,我市林业发展也将更上一个台阶。
  此函。


广元市林业局
2020年9月15日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