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做好核桃产业发展“四则运算”

朝天:做好核桃产业发展“四则运算”

日期: 2023-06-01 点击:981 来源: 朝天区林业局
【字体: 打印

  围绕短板做“加法”。 一是全区培育和发展核桃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 37家,其中国家级合作社2家,省级合作社5家,鼓励合作社从单一业务向产加销多种业务拓展。二是拉长产业链条,发展核桃初加工点114个,引进和壮大核桃精深加工企业7家,开发并生产核桃系列产品10余种,培育核桃产品集散销售电商企业2家。三是深挖核桃文化,建立了朝天核桃博览馆,每两年举办一次四川·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结合曾家山菜系新挖掘整理出核桃养生宴,菜品达10余种。
  瞄准提效做“减法”。一是核桃疏密,针对部分核桃种植密度过大、产量和效益偏低等现象,在沙河、中子等乡镇开展核桃疏密促增收试点1500亩。二是为减少人力成本,定制推广山地核桃便携式采收机、便携式松土机等设备400余台,示范安装山地单轨运输车2公里等。三是针对低产低效树开展核桃品种改良,今年新推广“蜀朝2号 ”“广丰”等核桃良种1万亩,全区核桃良种化率达84%。
  聚焦机制做“乘法”。全区形成“三级同抓”促核桃产业提质长效机制。一是由区级统筹谋,出台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建立核桃产业专班,推进核桃产业规划、品牌营销、招商引资等工作。二是乡(镇)级全力抓, 12个乡镇重点抓好核桃产业技术培训、产业补助政策兑现等工作,引导经营主体多元化经营。三是村级引领带,在罗圈岩、校场等产业重点村,推广核桃“飞防”等统防统治,组织开展核桃丰产管护、产品营销等。
  紧盯风险做“除法”。一是针对影响核桃产业发展的自然灾害和价格波动,推广价核桃自然灾害保险、价格指数保险,2022年以来,两项保险投保面积近1.7万亩,保费达 110余万元。二是缓解林业融资难,发挥物权抵押贷款支农惠农作用,发放经济林木(果)权证6本,林地经营权证10本。三是防止核桃产业青年林农断层,在核桃重点乡镇和村开办青年核桃技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培训,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初步形成青年技术人才培育机制。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