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物多样性保护 四川在行动

生物多样性保护 四川在行动

日期: 2022-05-30 点击:31240 来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

访谈主题:生物多样性保护 四川在行动

访谈嘉宾: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景弘

访谈时间:2022-05-25

主题描述: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川在行动”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近期,生物多样性保护正成为社会的热点词汇。去年,我国先后发生了两件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息息相关的大事件。一是在昆明成功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二是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这两件大事既全面总结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也明确了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目标、新任务。那我们四川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的怎么样?有哪些特色亮点?下一步还有哪些具体的工作举措?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四川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生物多样性保护四川在行动”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处处长郭祥兴,欢迎您;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站长顾海军,欢迎二位。今天的直播也将联合新华网、四川发布、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封面新闻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各位网友通过以上平台积极参与访谈互动。王局您好,那么首先请您给我们的广大网友朋友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好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我和我的同事郭祥兴、顾海军两位同志,很高兴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并回答大家关心的生物多样性相关问题。

大家还记得,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四川好山好水好风光,自古享有“天下山水之观在蜀”的美誉。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今年3月16日,省委主要领导在出席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黄强省长在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致辞中指出:我们始终牢记嘱托,坚定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拳出击治污染,壮士断腕调结构,“四不两直”抓督察,进一步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美丽四川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其本质就在于四川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那么同时也再次欢迎您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的确,刚刚王局说到了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那么首先请王局长为我们普及一些概念性的东西,就比如说什么是生物多样性呢?我们如何去感受生物多样性?经常去听说巴西的热带雨林、非洲的马赛马拉,那我们国家的生物多样性在我们全世界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那么首先请您就这个问题为我们做一个介绍,有请。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好的。生物多样性是一个描述自然界多样性程度概念,一般是指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它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生物多样性丰富了我们的物质生活,让整个地球充满活力。为我们提供了基本的生存环境,提供了食物、纤维、木材、药材、多种工业原料和丰富的生态产品,就如我们穿的衣服,有棉质的、有真丝的、还有皮革的。我们的各大超市,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周末还可以带上家人,约上三五好友,到植物园、鸟语林游玩。这些都依托于生物多样性,我们的衣食住行确实都离不开它。

生物多样性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在四川,你不仅能看到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也能观赏到林间飞跃的金丝猴。我们可以尽赏秀美山川千姿百态,“童话世界”九寨沟、“人间瑶池”黄龙、“若诗若画”若尔盖、“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剑门天下险”享誉中外。

生物多样性还丰富了我们的灵魂生活。通过展示它波澜壮阔的奇观、绚丽多姿的物种,让我们对大自然充满向往与敬畏。

那么,我们国家的生物多样性在全世界处于什么地位呢?我国也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记录陆生脊椎动物2900多种,占全球种类总数的10%以上;高等植物3.6万余种,数量也是居全球第三。现在我国每年有270个左右的新物种被发现。曾经有人做过预估,我国至少还有5000个物种没有被发现和科学命名。可以说这与世界各国很多物种在消失是一种截然相反的好的趋势。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体现出“天人合一”的中国智慧,不但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工作提供了一种借鉴。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其实您刚刚对我们国家整个生物作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其实在这儿我相信大家也都明白了,中国的生物多样性,富集并精彩。那么说完了全国,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我们的家乡,我们这片土地——四川,我们四川有大九寨、大草原和大竹林,有大熊猫国家公园,听说正在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那我们四川的生物多样性情况怎么样?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四川我们的生物多样性也非常丰富,我们地处我国西南腹地,横跨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云贵高原、秦巴山区、四川盆地五大地貌单元,包括亚热带、暖温带、温带、寒温带、亚寒带和寒带六个气候梯度。在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貌条件、复杂的气候、土壤、水文等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多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我省得以充分发育,是中国特有物种最多的省份。

四川生态系统多样性类型丰富。包括森林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灌丛生态系统、农田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等类别。我们的森林、草原、湿地是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主要贡献者。四川林地面积全国第一,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均为全国第四;草原面积全国第六,内陆湿地面积是长江经济带中最大的省区。

四川物种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全省有野生脊椎动物1400余种,占全国总数的45%以上,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兽类种231种,鸟类759种,爬行类120种,两栖类110种,鱼类246种和亚种。列入全国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303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3种,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40种,包括狼、猕猴等。

全省有高等植物14470种,占全国总数的1/3以上。其中,裸子植物种类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被子植物种类数量居全国第二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33种,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1种,包括光叶蕨、攀枝花苏铁、红豆杉、峨眉拟单性木兰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22种,如西康玉兰。四川还有许多特有植物,如白皮云杉、康定云杉、剑阁柏木、大叶柳、毛桤木和峨眉矮桦。

享誉世界、改写了西方园林历史的杜鹃花,全世界约有900余种,我国有600余种,而我们四川就有180余种,占全国所有种类30%以上,占世界种类的20%以上。更突出的是,在四川分布的杜鹃花种类多数是狭域而且稀有,90%以上的种类为我国特有种,省特有种占全部种类的40%以上。

四川还是全国重要竹区之一,竹子在全省均有分布,现有竹类18属164种,其中乡土竹种140余个,特有竹种73个。目前我省竹林面积、竹产业产值分居全国第一位和第二位(行业统计数)。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那么王局对我们四川的生物多样性是如数家珍。其实我在听到您刚刚介绍当中说了很多最,的确,我们四川这么多的名列前茅,可以看得出,我们四川的生物多样性在全国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世界多样性看中国,中国多样性看四川,不愧是我们的大美四川。那四川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一定做了不少的工作,我们接下来就分开来聊一聊。首先我们先了解下我们四川在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好的。四川省委省政府、省林业草原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生态系统的保护和建设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森林保育起步早、方式多。四川全省森林面积近2000万公顷,居全国第四位。四川的森林资源保护始于上世纪60年代逐渐开始的森林类型自然保护区建设、90年代初开始的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的建立。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1988年开始试点、1989年正式启动)我们启动了长江防护林工程,消除了大量的荒山荒坡。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开启了覆盖全省的森林保护时代。天保管护区累计建设公益林8651万亩,累计完成森林抚育1908万亩、人工促进天然林更新49万亩。天保工程被公众推选为“影响四川改革开放30年”10件大事之首。退耕还林工程累计完成退耕地造林1336.4万亩,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1636万亩。两大工程实现了大面积森林保护管理,使森林资源由过度消耗向恢复性增长发生转折性变化。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长江大保护、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的号召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全面铺开。截止2021年,森林覆盖率高达40.23%,其中约87%为天然林,是全国天然林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

二是草原保障制度全、办法多。四川草原面积1.45亿亩,居全国第六。为加强草原保护,四川建立了一系列的保障制度,出台《四川省草原承包办法》《四川省牧区草畜平衡管理办法》《四川省牧区草原禁牧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性配套法规,依法治草。2011年以来国家还实施了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这是从中央财政直接到牧户的纵向补偿,有力调动了广大牧民保护草原、管理草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实施围栏封育、人工种草、退化草原治理、防控鼠虫害、治理黑土滩和毒害草、草原防火等保护恢复措施,全省天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2021年达到了85.8%。

三是湿地保护体系全、项目多。我们立足于先行先试,2010年10月1日《四川省湿地保护条例》正式施行,为全省湿地保护提供了法制保障。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国际重要湿地、国家和省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构成了湿地保护大网,将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纳入保护范畴,湿地保护率达57%。也为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湿地资源合理利用提供了良好示范。例如若尔盖、长沙贡玛等国际重要湿地,西昌邛海、广元南河、绵阳三江湖等一批国家湿地公园尤其突出。预计今年6月前,我们省将迎接国家林草局湿地司来川评估色达泥拉坝国际重要湿地和广安白云湖、白玉拉龙措、炉霍鲜水河3个国家湿地公园。组织实施湿地恢复重大项目,在若尔盖、红原、石渠、理塘等县域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积极治理退化湿地,提高湿地的水源涵养能力,累计已恢复退化湿地20多万亩。开展湿地生态补偿探索。每年投入超过5000万,通过退牧还湿、湿地管护补助、草畜平衡等措施加强了湿地资源保护、提高湿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国际合作。先后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湿地国际(WI)等多个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一系列湿地资源调查研究、湿地恢复示范、淡水资源保护、能力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探索我省湿地保护的新机制和新思路。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四川林草局在全省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中做了大量扎扎实实的工作,发挥了基础性作用,成效非常明显。我们四川山美水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更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四川林草的积极贡献。那么接下来我们再聊一聊四川在物种保护体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那么接下来就请王局长就这个问题为我们做一个介绍。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好的,主持人。谈到四川的物种保护,首先大家想到的就是大熊猫。的确,大熊猫是全世界人民最喜欢的野生动物之一,也是四川物种保护的特色亮点。

首先给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截止2021年底,四川省内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了581只,占全球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的87%。取得这样的骄人成绩,与我们持续开展的大熊猫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工作密不可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省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及国内外科研单位进行广泛合作,围绕大熊猫人工繁育持续进行了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攻克了大熊猫繁殖领域“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三大技术难关,保证了大熊猫圈养种群稳定发展、自我延续,并进入探索人工繁育个体壮大野生种群的阶段。进入新世纪后,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救护大熊猫易地放归和人工繁育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我们已建成3个放归基地和2个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截至2018年底,已先后成功放归了13只大熊猫,并持续开展追踪监测。其中,全球首只易地放归大熊猫“泸欣”已野外产仔育幼成功,标志着大熊猫小种群复壮进入一个新的里程。实施黄土梁、土地岭、拖乌山等6条大熊猫生态廊道建设工程,修复廊道植被68平方公里,恢复大熊猫栖息地28平方公里,积极为大熊猫孤立小种群扩散和基因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四川是国宝大熊猫的模式标本产地和现代分布中心,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大熊猫栖息地202.7万公顷,分别占全国总量的74.4%和78.7%。除了前面提到的迁地保护,针对大熊猫这一伞护种,我们也积极推进其就地保护工作。2021年,我国宣布设立的第一批国家公园,就包括跨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三省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有利于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协调性和完整性,实现大熊猫种群稳定繁衍;有利于加强大熊猫及其伞护的生物多样性和典型生态脆弱区整体保护,打造国家重要生态屏障,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有利于创新体制机制,解决好跨地区、跨部门的体制性问题,实现对山水林田湖草重要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和系统性保护;有利于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

除了大熊猫,四川省在野生动植物整体保护方面持续发力,统筹推进。自上世纪60年代初,我省逐步建立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拉开了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序幕。先后相继建立了以珍稀野生动物、植物、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共计165个,占全省幅员面积的16.23%,组成了类型多样、门类齐全、布局较全面、保护价值极高的自然保护网络,系统、完整地保护了我省典型自然生态系统和大熊猫、白唇鹿、四川山鹧鸪、黑颈鹤、攀枝花苏铁、桫椤、距瓣尾囊草等一大批珍稀物种。

保护好不好,关键看成效。这些年,我们使用了红外相机监测技术,获得了很多物种、尤其是珍稀野生动物的珍贵影像资料。新龙县从2016年开始的三期猫科动物监测,共记录了包括豹、雪豹、金猫、荒漠猫、猞猁、兔狲和豹猫在内的7种猫科动物。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2017年以来每年对区内全部雪豹栖息地区坚持进行监测,到目前为止已鉴定出30只以上个体。2021年,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成功拍摄到雪豹,证明了岷山中段现存雪豹。同期,马尔康市出现豹的影像记录。这些食物链上顶级捕食者的存在,是相关区域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完整的有力证据,也是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卓有成效的有力证明。

前面介绍了野生动物,下面我介绍一下野生植物。十三五以来,我省在极小种群植物的迁地保护上持续发力,坚持推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人工培植和野外回归。已实现峨眉拟单性木兰和距瓣尾囊草野外回归,建立起新的野外种群。西昌黄杉、剑阁柏人工育苗试验仍在不懈努力。五小叶槭、圆叶玉兰、崖柏的人工培植苗木生长良好,为今年春季野外回归准备了条件。我们还实施疏花水柏枝野外保护,其在原生地野外的种群数量保持稳定。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确,您介绍得非常的清楚,从大熊猫谈到了雪豹,从野生动物谈到了野生植物,让我们全面了解了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我们所取得的这一系列积极的成效。那么下一步,我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呢?就请您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做一个介绍。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好的主持人。2022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再次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森林和草原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林草兴则生态兴。作为四川林草人,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四川林草事业经过无数前辈的努力,给我们留下信念信心、热情激情,我们如何把这些丰硕的成果传承下去,转化为今后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做到既能“讲政治,守纪律”,又能“勇担当,善作为”,还能为推动四川林草高质量发展和美丽四川建设贡献力量呢?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首先着力点就在我们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和正在创建的若尔盖国家公园。我们要在巩固现有保护成果的基础上,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优化整合我们省的各类自然保护区域,实现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管理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对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苏铁、兰科植物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完善旗舰物种、重点物种的监测监管系统。强化就地保护,加强野生大熊猫、川金丝猴、雪豹等重点物种监测,加强极小种群珍稀野生植物科学研究。推进光叶蕨、崖柏、西昌黄杉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工程和四季兰回归野外“上山返林”工程。推动迁地保护,逐步完善国家植物园建设体系,建设我省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和迁地保护研究中心。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藏工作,基本实现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藏全覆盖。另外,还要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逐步提升生物多样性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同时,还要扩大我们工作的影响力。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过程中,我们政府部门一定要起主导作用,要拓宽公众参与的渠道,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和实践,保障公众知情权和发挥公众的监督作用,让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入社会生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当中,让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当中,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当然,生物多样性保护任重而道远,林草前辈把重任接力给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也要将此重任交接给下一代林草人,代代相传。如何接续传承?如何永续发展?我认为这个主心骨就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在党的领导下,举各方之力,协心同心做好一件事。比如生态环境厅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设计上给予我们大力支持,财政厅给我们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自然资源厅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等等。“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历史,看到前人的成就,并不是为了从成就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给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开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局面。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创新工作理念,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丰富生物多样性本底,更好发挥林草“碳汇”作用。让大家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在此,我也代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与广大“林草”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四川林草保护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未来可期,你我同行。愿我们再次携手,共同呵护、共同享有多姿多彩的大美四川。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彩的内容。那我们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非常多网友们的关注,下面我们就一块来回答一下我们网友朋友的提问。

网友芊芊: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和植物都包括吗?对于快濒临灭绝的生物资源,怎么保护呢?

主持人

那么这个问题有请顾海军站长为我们做解答。有请。

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站长顾海军

大家好,感谢网友的提问。生物多样性是指一定范围内多种多样活的有机体(动物、植物、微生物)有规律地结合所构成稳定的生态综合体。所有动物和植物都属于生物多样性三个层次中的物种多样性范畴。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动植物都属于保护范围,对造成危害的动植物也要进行防治,比如钉螺、福寿螺、高原鼠害、紫茎泽兰等等。对于快濒临灭绝的生物资源的要切实采取保护措施。一是就地保护。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建立于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二是迁地保护。通过建立国家植物园、动物园、种子库等不同形式的保护设施对珍稀濒危物种进行有效的保护。三是建立基因库。对于快濒临灭绝的生物资源,基因库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现有复壮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先把它们的基因保存下来,等技术成熟之后再把它通过人工培育的方式重新引入自然界,使之能够长久存在。四是法律法规政策支持,比如说加强监管、提供保护经费、开展合作等,多措并举。这样就能把濒危动植物保护好。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顾站长。那么在针对于这些珍稀濒危动物保护方面顾站长也是提出了四点的措施。一是就地保护,二是迁地保护,三是建立基因库,最后就是我们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支持。那么也再次感谢我们这位网友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白炽灯: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将会受到什么处罚呢?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交给郭祥兴处长来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处处长郭祥兴

大家好,感谢网友的关注并提问。我国的《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都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的处罚做出了明确规定。故意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涉嫌违法犯罪,要受到行政处罚,严重的要承担刑事责任。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郭处长,那么各位网友大家也都明白了,我们破坏这些野生动物资源,恶意破坏的话,轻一点会受到行政处罚,更严重的要负刑事责任。也非常感谢我们这位网友体温。我们继续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

网友仙人掌:近期我省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主持人

这个问题还是请郭祥兴处长来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处处长郭祥兴

一是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二是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三是严格管控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四是修复受损的生态系统,压紧压实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目标责任,改善草原生态系统,修复湿地生态系统,治理荒漠生态系统。五是强化物种水平的保护工作,比如大熊猫的保护、雪豹的保护、四川山鹧鸪的保护等等。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郭处长,那么在于我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刚刚郭处长给我们介绍了五点的重要举措,非常清楚,也非常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明天你好:请问四川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有哪些特别政策?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交给顾海军站长来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站长顾海军

谢谢网友对生物多样性的关心,感谢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根据相关规划,四川全省划定了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对待这些优先区域,首先是政策优先,要优先完善这些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信息系统和物种资源数据库。第二是行动优先,要优先加强这些区域内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建立珍稀濒危和特有野生动植物保护小区,开展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开展国内外合作。谢谢。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顾站长,那么针对于这些优先区域我们首先是政策优先,我们再是行动优先。好,也非常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香蕉:四川对熊猫和金丝猴的保护宣传报道比较多,我省还有哪些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比较显著的?

主持人

这个问题有请郭祥兴处长来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处处长郭祥兴

感谢网友的关心和提问,你说的都是动物的例子,我们来看几个植物的例子。

一个是我们的攀枝花苏铁。我们建立了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多形式落实资源管护、森林防火、病虫害监测防治等工作,主动开展矿山迹地生态修复治理,攀枝花苏铁生境得到有效保护,个体数量从1995年的23.4万株增加到现在的38.5万株,成为欧亚大陆自然分布纬度最北、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株数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天然苏铁群落。

还有就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抢救性保护工程。我们将泸州、宜宾等长江沿岸的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疏花水柏枝原生地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我们组织开展了距瓣尾囊草迁地保护、人工扩繁、野外回归并建立新居群。在峨眉山建立起峨眉拟单性木兰人工野外种群,使其个体数量从不到100株增加到3200株,野外居群从2个增加到7个。

通过开展系统性的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监测活动,我们省还发现了兰科植物2个新种,发现了崖柏、疏花水柏枝、台湾虎舌兰等四川分布新纪录种20余个,光叶蕨、大理铠兰等多年没有记录的物种被重新发现。谢谢网友。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顾处长。其实我们四川对于我们生物多样性保护来说不光是动物,其实植物和动物来说我们都是同等重要的。好,也非常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圆圆:想给小朋友们普及知识,四川省生物多样性相关内容和知识,在哪些地方可以查找到呢?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交给顾海军站长为我们这位网友做一些知识普及相关的工作介绍。有请。

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站长顾海军

谢谢网友圆圆。我们大人不光要关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要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相关知识普及到自己的下一代,我们圆圆同志做得非常好,不光关心自己,还关心自己的小朋友怎么获得生物多样性的知识。那么我们四川林业草原局和各市(州)林业草原主管部门都有自己的官网,都有自己的公众号,里面有很多的生物多样性信息可供查阅。我们的图书馆也可以查阅到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等相关知识。四川政务服务网上能查询“四川省自然保护地名录”“四川省重要湿地名录”等内容。现在的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普及的非常好的一个渠道。谢谢。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顾海军站长,其实我们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还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的确,我们各位的网友,也希望大家多多普及我们的一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知识。我们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水仙:是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宣传和教育,让大众能多渠道的了解并有这方面的意识。

主持人

那么这个问题我们交给郭祥兴处长来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处处长郭祥兴

感谢水仙网友。我们每年都开展了“爱鸟周”“护飞行动”“世界湿地日”“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自然教育周”等系列活动,通过“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等多种方式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知识。同时,我们还创新采用了在线答题、摄影展、征文、户外体验等多种方式,让大众更多的了解生物多样性,从而自觉践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谢谢网友。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郭处长。其实总结一下就是我们宣传工作和让我们大众去体验的工作是并举的。好的,非常感谢郭处长,那么同时再一次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红鼻子:保护对象在空间上的分布远不是均匀的。有些地区重要的保护对象比较集中,有些比较分散,怎么去保护呢?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就交给顾海军站长来为我们做解答,有请。

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站长顾海军

谢谢网友精彩的提问。确实正如网友所言,我们整个生物多样性不管在国家水平也好,在四川水平也好,它的分布是不均匀的,举个例子,比如说大熊猫在全省不是每一个市(州)每个县都有分布,它主要还是集中在我们的岷山、邛崃山相关的山系层面。对于生物多样性分布的不均匀问题,我们一方面是强化顶层设计。依托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生态状况综合评估,精准识别生物多样性保护空缺。在此基础上,我们会整合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屏障,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二是合理规划生态、农业、城镇空间。发展生物多样性评估技术体系,科学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科学规划国土空间开发与保护格局。三是完善空间网络布局。优化生态廊道识别技术,强化生态廊道构建及维护,提高自然保护地的景观连通性,将生态孤岛融入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之中。谢谢网友。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顾站长,那么顾站长针对这个问题也是提出了三点,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二是合理规划生态农业和城镇空间,第三就是完善空间网络布局。也非常感谢这位网友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跷跷板: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

主持人

这个问题依然有请顾海军站长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站长顾海军

前面景弘局长给大家介绍了四川生物多样性,那么我们在现实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确实也面临了很多的具体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家底不是很清。生物多样性本底未完全摸清。四川除了大部分的自然保护地外,大部分地方未开展系统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有些地区基础数据资料还比较缺乏;已经开展的专项调查的物种还是比较少,主要在几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植物方面,实际上大量的三有动物和其他的一些野生动植物,这些的本底资料还是相对比较欠缺的。二是区域仍需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空间,经济社会发展也需要空间,那么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发展、生物多样性三个空间上的协调,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开展。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需求众多。我们省位是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生物多样性丰富,需要保护的对象多。而我省人口多,经济相对欠发达,与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人力(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和专业人员)、物力(包括新技术)、财力这方面还是完全的不匹配。在接下来我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一代一代接着干。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顾站长,那么同时也再次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山丘: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好转,四川境内的野猪种群日渐扩大,一些地方已泛滥成灾。如何才能避免过度保护?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有请郭祥兴处长来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处处长郭祥兴

从去年到今年,野猪之害普遍社会关注。正如这位网友所说,经过不断努力,四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野生动物的相关报道,一方面反映了我省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可以看出,部分区域的野生动物种群超出了环境的承载力,造成了一定的危害,比如网友说的野猪问题。目前,野猪危害防控已纳入四川林草工作的重要内容。2021年,四川被列为全国第二批防控野猪危害试点省,省林草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四川省情和基层需求,确定了4个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县,全面推进种群调查、队伍组建、野猪猎捕、保险赔付等试点工作,全省共猎捕了近200头野猪,对部分地区的野猪种群进行了调控,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一直比较关注局部地区物种种群数量过大的问题,也就是网友说的过度保护,我们一旦发现局部地区野生动物数量过大,就要启动种群调控工作,比如把一部分珍稀濒危的物种个体迁移出去,或者是对一些比较常见的非重点保护动物就地猎捕。谢谢网友。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郭处长。其实这个点还是比较有意思的,虽然说需要保护,但是我们也不能过度保护,就像这个野猪泛滥其实已经成为我们工作当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好的,也非常感谢我们这位网友提问,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小鱼:人类需要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源、丰富的食物,动植物也同样需要,怎么给他们创造良好的赖以生存的环境?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交给顾海军站长为我们作解答。有请。

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站站长顾海军

我们和动植物实际上是一个共同的生命共同体,在保障我们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我们也要给野生动物创造一个合适的生存环境。一是强化法律制度的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指出,“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实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我们要以法律法规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保驾护航。二是强化用途管制。贯彻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三是提升监测能力。构建和完善“天空地人、上下协同”的综合性监测网络,提升生物多样性监管能力。四是增强监管力度。完善保护成效评估、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制度,确保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的生态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五是开展保护修复。按照相关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各项措施。谢谢网友。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顾站长,那么也再次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

网友珊珊:我省将新编制的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有哪些目标?又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主持人

这个问题就请王局长为我们做一下解答。有请。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好的。你提到的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是我们正在组织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工作。编制这个规划,它的主要目标有三个方面。一是在明确2050年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的基础上,确定2030年前,也就是最近10年的生物多样性恢复之路的一个目标。二是确定省、市、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进一步推动建立兼具雄心、目标均衡和执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三是实现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各项指标明显提升,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第二个问题,因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也就需要我们要高效统筹,各方协同,一致行动,在这个方面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和评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综合调查和评估。二是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完善生物多样性观测监测预警体系。三是开展全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健全野生动植物保护网络。四是加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及生境)的保护修复和廊道建设。开展珍稀濒危物种迁地保护,抢救性保存珍稀濒危物种遗传资源。有序推进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和野化放归(回归)工作。五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科学防治林草有害生物。六是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成为全社会共识,一致社会行动,让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一体化系统修复和治理成为我们全社会的共同的行动。谢谢网友,也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那么再次感谢我们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最后一个网友的问题。

网友功夫熊猫:未来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之路怎么走?

主持人

那么这个问题我们还是邀请王局长您来为我们做解答。有请。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景弘

好。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四川省委省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四川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未来,我们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的四川篇章。

可以说,生态美则天府美,生态兴则四川兴。未来,我们将携手社会各界,做大做优“大熊猫”“九寨沟”生物多样性特色品牌,建设好大熊猫国家公园和若尔盖国家公园,让全世界人民尽赏秀美山川千姿百态。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的确,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在这颗“蓝色星球”上,生活着无数可可爱爱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它们也是“蓝色星球”的主人。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人类,人类自然也无法独存。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让我们共同守护“蓝色星球”,保护生物多样,为多彩世界发声。那么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各位嘉宾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