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

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

日期: 2023-01-10 点击:30841 来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

访谈主题: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

访谈嘉宾:四川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访谈时间:2023-1-6

主题描述: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压紧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也是实现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四川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同志,就“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制度创新,是压紧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抓手,也是实现林草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四川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平同志,就“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来到我们直播间的还有两位嘉宾,他们是:省林草局林长制工作处处长杨茂雄同志,欢迎您;省林草局林长制工作处副处长罗凌同志,欢迎您。同时,我们今天的访谈将联合四川观察、川观新闻、四川发布、封面新闻、四川iptv熊猫新闻频道等平台同步直播,也欢迎大家在收看访谈的过程当中积极提出您的问题。首先,请王局长给网友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可以通过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四川林草工作和林长制工作的关注。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

主持人

谢谢,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相对于“河长制”,大家可能还对“林长制”较为陌生,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林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有什么重大意义?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好的。林长制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责任制,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具体来说,林长制就是以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为目标,以制度体系建设为保障,以监督考核为手段,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责任体系,聚焦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重点难点工作,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大制度创新。我省林草资源丰富,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全面推行林长制,一是有利于推动我省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生态持续改善,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进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求生态”、“盼环保”、“要绿化”的美好愿望,加快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二是有利于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使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由林草部门提升到党委政府,落实到党政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态保护责任模糊的问题。三是有利于在各级林长的组织领导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推进林草事业发展。通过建立和执行林长巡林、督查考核等一系列制度,可以协调解决林草工作中的各种重点难点问题,为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创造更好条件。

主持人:

的确,林长制是一项顶层设计,是加快林草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体制和制度创新。2021年6月,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就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这标志着我省林草生态保护迈出了新的一步。下面有请王局给大家介绍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推进情况。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2020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如期实现了“全面建立林长制”的任务目标。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总林长,省委专职副书记任副总林长,38位省领导任省级林长并分工联系指导21个市(州)林长制工作。全省共设立林长9.2万余人,其中市级林长467人、县级林长4731人、乡级林长2.5万余人、村级林长6.1万余人、国有林草单位林长956人。全省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全面形成。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省林长制办公室印发林长制运行规则、巡林、信息、督查、考核、部门协作等6项制度,编印林长巡林手册,修订完善省级考核办法,在国家考核指标基础上,增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指标;组织开展林长制激励评优申报推荐,成都市获国家林长制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启动林长制创新试点,将创新成效纳入考核范围。市、县两级还结合实际出台投诉举报管理等制度。全省林长制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省级和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全面设立林长制办公室,由同级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林草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省林长制办公室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协调中枢”作用,明确22个省级部门担任省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印发《四川省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省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协作机制。省林长制办公室、省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省、市、县三级“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成都市成立首个跨区域林长制法官工作站。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正在形成。

四是解决突出问题。全面建立林长制以来,针对林草资源保护管理领域的问题,18个市(州)组织开展林长制专项督查。全省各级林长共开展巡林346万余人次,发出提示督办函800余件,解决问题12.3万个。省林长制办公室向有关市林长发送提示函,就森林资源违规开发等问题进行提醒告知和督促整改;各级林草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森林督查,发现并查处案件5000余件;各级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犯罪,侦破重特大涉林案件350余起,林长制的重要作用持续发挥。

五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行村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的“一长两员”机制,全省设立监管员3.9万余人、各类护林护草员10.9万余人,基本建立起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全省设立林长公示牌3.4万余个,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举办全省林长制工作线上培训班,参训3500余人,各地逐步将林长制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在各级门户网站开设林长制专栏,组织开展四川林长巡林随手拍作品展播活动,吸引80万人次参与点赞,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林长制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努力以绿水青山铸就浓厚生态底色。那么全面推行林长制一年以来,我省林草工作取得的成效有哪些呢?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我省紧紧围绕强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有序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以“林长制”促“林长治”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林草资源保护得到加强。全省各级林长、村级监管员、护林护草员履职尽责,成为林草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有力推动森林草原资源的保护修复。2022年以来,全省完成营造林511万余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1152.6万亩,治理沙化土地50.7万亩,义务植树1.02亿株,查处完成国家森林督查案件4583件。

二是林草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我省在国家考核指标基础上,增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指标,以此推动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全省已建成国家和省级林业产业园区43个,现代竹产业基地达到1000万亩,竹产业综合产值突破1000亿元。核桃、油橄榄、油茶等木本油料种植面积保持在2000万亩以上。

三是林草灾害防控更加有力。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强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确保森林草原生态安全。去年以来,全省森林草原火灾次数大幅下降,打赢了防灭火常态化治理首轮战役。针对蜀柏毒蛾、云南松毛虫等主要有害生物组织开展春季集中防治。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集中除治病(枯)死松树123万余株、清理面积109万余亩,撤销1个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5个乡镇级疫点,加强草原鼠虫害监测预警,完成鼠虫害防治605万亩。

主持人:

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逐步形成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可喜局面。全面推行林长制前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四川全面推行林长制前后发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责任主体产生了变化。由过去长期以林草部门为主体,变成地方党委政府为主体,搭建起更高工作平台,有利于解决林草系统“小马拉大车”问题,为推动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重点难点问题注入了强大功能。二是工作方式产生了变化。从林草部门“个人独唱”变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合唱”。充分发挥林长牵头抓总的作用,进一步理清和压实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经营主体等各方责任,强化公、检、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有利于解决“森林草原资源都管都不管”问题,推动形成共抓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的强大合力。三是长期困扰的痼疾逐渐得到解决。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林草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各级林长有效发挥了统筹协调、考核督查和追责问责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调动政府、部门、经营主体等各方面资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共同推动解决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重大问题,使诸如森林火灾、破坏林地、乱砍滥伐、病虫危害等一系列痼疾得以有效诊治。

主持人:

去年9月我省召开了2022年省林长制全体会议,这次林长制会议,主要对哪些工作作出了部署?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好的。2022年9月28日,省委书记、省总林长王晓晖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省林长制全体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草原工作的重要论述,听取了我省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情况的汇报。

王晓晖总林长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草原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统筹抓好林长制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天府之国的生态颜值。

会议对2022年以来我省全面落实林长制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去年以来,我省紧扣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林长制各项工作,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也面临林草资源破坏、林草生物灾害、外来物种入侵等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四川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落实林长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上游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长效长治,加强林草资源保护修复和发展利用,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全面增强,推动实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会议要求,要从严保护管理林草资源,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因地制宜开展植树造林,从严控制基本草原开发利用,加大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力度,严厉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抓好森林草原病虫害和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切实保护林草资源。要加强自然保护地统一规范管理,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严格保护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资源,防止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经营性项目进入保护地。要有序推进林草资源发展利用,加快发展特色林草产业,推进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和交易,着力推动林草产业向“大资源、大产业、高效益”转变,推动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要毫不放松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高位推动、群防群控、终端见效,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切实盯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发生。

会议强调,林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责任必须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才能实现林有人护。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省林长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力度,省直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各地要强化工作保障,各级林长要经常性开展巡林,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终端见效。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谱写美丽四川新篇章。

主持人:

2022年,省林长办对《省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修改后的考核内容及具体要求?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好的。去年6月,国家林草局召开全国林长制工作推进片区视频会议,要求各省(区、市)按照国家林长制考核内容,结合各地实际科学制定考核办法,完善细化考核指标。为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国家对我省的考核工作,确保我省对市(州)的考核依据更加充分、内容指标更加合理,切实发挥林长制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按照国家林草局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省林长办牵头对《四川省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研究制定了四川省林长制考核工作方案和考核细则,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对各市(州)和省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的年度考核。

修订后的《考核办法》一共分为5章19条,分别对考核对象、内容、程序、评分结果及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考核内容分为年度考核和规划期考核。

关于年度考核。每年都要开展,2022年的年度考核主要包括基础项和影响度。基础项包括国土绿化、资源保护管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草原灾害防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林长制实施运行等7项指标。影响度分为扣分项和加分项两方面。扣分项包括辖区内发生的涉林草重大案件、重大火灾、重大有害生物灾害及其他情形等方面;加分项包括市级林草工作在全国、全省或者系统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在强化执法监督、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上有突出表现,以及受到表彰奖励等方面。

关于规划期考核。每五年开展一次,五年期限又是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相衔接的。以年度考核为基础,重点考核保护发展和安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包括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林草火灾和有害生物防控、自然保护地和湿地保护、国家重点物种保护等6项指标。

关于考核等次的确定。考核等次按市(州)考核得分排名确定,分为一、二、三等次,原则上一等次占40%、二等次占55%、三等次占5%。但如果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或重大人员伤亡;或者发生破坏森林草原资源重大案件,且查处不力,并造成重大生态损失;或者发生森林草原重大有害生物灾害,且防控不力,并造成重大生态损失;或者出现了其他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重大问题,并造成严重负面影响;那么考核结果将直接被确定为三等次。

关于考核结果的运用。考核结果将由省林长办在全省通报,同时将抄送省委组织部,作为地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结果为一等次的将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予以通报表扬,并在项目资金安排和林地定额指标分配上给予倾斜支持。年度考核为三等次且履行职责不力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将会由总林长、副总林长或省级林长约谈,并在林草项目资金安排和林地定额指标分配上予以调控扣减。

相对于国家林草局的考核,修订后的《考核办法》根据我省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的实际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国家6项年度考核内容基础上,新增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二是在国家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了“省级部门督查检查中发现的破坏森林、草原、湿地情况”“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情况”及“防火工作”;三是对各基础项的分值进行了调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林业产业是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潜力所在。秉承这一理念,结合我省林草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将生态价值转化纳入考核指标,重点考核林草特色产业、现代林(草)业园区建设、生态旅游和森旅康养、自然教育和生态研学、国家储备林建设等5个方面。

主持人:

省林长办去年联合省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形成了部门联动,同心发力的合作机制。可否请您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我省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情况。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好的。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决策部署。2022年以来,我省围绕这一协作机制的建立做出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于协作机制的主要内容。在充分展开基层调研、借鉴外省做法、总结创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2年6月30日,省检察院与省林长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标志着四川“林长+检察长”保护森林草原资源的长效机制正式建立。《意见》明确,本着坚持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坚持法治思维与依法履职、坚持密切配合与协同联动的工作原则,省、市、县三级分别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同级检察机关与林长制工作机构负责组织、统筹和协调安排相关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共同推进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工作。林长制工作机构与检查机关的具体协作内容包括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强化民事司法保护协作、强化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强化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等。同时,《意见》还指出建立5项保障机制,即信息通报机制、联席会议机制、协助支持机制、联合督办机制、交流培训机制。总之,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在于通过推动林长制与检察工作有效衔接,从而逐步形成全省检察监督与行政履职同向发力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新格局。

二是关于协作机制的实践情况。去年尤其是《意见》印发以来,全省已建立省、市、县三级“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实践,结合本地实际,助力“林长+检察长”全面推开。比如,遂宁市与重庆市潼南区围绕《遂潼林业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及其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规划共编、生态共建、产业共商、资源共享、防控共抓等重点工作;又如,成都市探索开展“林长制+生态司法+法学研究”跨区域跨界协作,成立首个跨区域林长制法官工作站;再如,青川县、北川县等利用废弃矿山或荒山建立生态环境修复基地,对盗伐滥伐林木、失火放火等破坏生态环境的单位或个人,集中在基地进行“补植复绿”,实施异地修复,开展生态环境普法教育等等。

三是关于协作机制的初步成效。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推动了各级林长制工作机构与检察机关在沟通协作上实现无阻碍,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案件信息的共享、沟通、交换上实现无延迟,从而发挥“林长+检察长”1+1>2协同效应,提升林业和草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森林草原保护发展构筑起了强有力的司法屏障。2022年,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05件,立案675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75件,起诉320件,推动修复林地1179余亩。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给我们介绍的丰富内容。我们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来一起回答网友的提问吧。

网友珊珊:林长的主要责任有哪些?林长履职的方式有哪些?

主持人:下面让我有请杨茂雄处长为我们解答这个问题,有请。

省林草局林长制工作处处长 杨茂雄:

大家好,非常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市、县两级林长主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强化统筹治理,完善责任机制,协调解决责任区域内重点难点问题,督促下级林长和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乡、村两级林长及国有林草单位林长主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负责网格化管理工作,重点检查森林草原日常管护情况、护林护草员和监管员履职情况,及时劝阻、制止及配合查处涉林违法违规行为。

林长履职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召开工作会议。召开林长制全体会议、林长专题会议、林长办工作例会等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听取专题汇报,安排部署工作。二是开展巡林调度。各级林长带头开展督查巡林,以明察暗访、调研指导、蹲点督导等方式,督促指导落实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任务,着重巡查责任区域内重点、难点问题,并跟踪确保问题整改落实。三是发布林长令。各级林长通过发布林长令部署安排林草重点工作。如去年11月,省委书记、省总林长王晓晖,省长、省总林长黄强共同签发四川省第1号总林长令,也就是关于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重点工作的令,要求各级林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督促指导责任区域落实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任务。四是制订印发文件。在林长的牵头组织下,各级林长办制订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制度文件、通知通报,明确工作内容,提出具体要求,推进相关工作。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杨茂雄处长。也十分感谢我们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天幕:

我省林长制工作刚起步,在林长制创新试点工作方面有哪些思考和打算?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交给罗凌副处长,请他为我们解答。有请。

省林草局林长制工作处副处长 罗凌:

大家好,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落实我省林长制各项制度,进一步探索推进林长制的有效路径和方法,发挥林长制在助推林草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去年8月,省林长办正式印发通知,在全省启动林长制创新试点工作。

首先,确定了首批创新试点的范围。从去年8月起全省分批次开展创新试点,成都、绵阳、广元、遂宁、乐山、巴中、阿坝共7个市(州)为首批省级林长制创新试点市(州)。其余14个市(州)确定1—2个县(市、区)开展创新试点工作。首批省级创新试点市(州)试点时间为一年。试点结束后,条件成熟的创新试点举措逐步在全省范围推开。

其次,规定了创新试点的内容。各市(州)以国家出台的《激励办法》和《考核办法》明确的7项评价考核标准为基础,根据自身优势和区域特点,重点围绕林长制组织责任体系、督查考核、源头管理、林长履职、部门协作、智慧管理、宣传引导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因地制宜开展创新试点。例如,成都市双流区以林长制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为重点,建成“双流区林业园林资源保护智慧系统”,实行“大联动监控平台”和“林园一体”智慧网格平台共建共享。整合全区728名网格员、75名山头长力量,采取“网格+山头”“片区+点位”双重管理方式,组建网格护林护绿员队伍,有效解决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最后一米”的问题。

再次,明确了创新试点的要求。试点期间,通过落实主体责任、科学制定方案、及时开展总结自评等方式,确保各市(州)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推广性。同时,积极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宣传报道试点工作的创新举措和进展成效,让广大群众能够了解并参与到相关工作中去,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省林长办也将组织对各市(州)的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并将创新成效纳入林长制考核范围。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罗凌副处长和这位网友,我们继续来看下一个问题。

网友欢喜:

去年夏季,我省部分地区遭遇极端高温天气,防火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林长制在助推森林草原防火方面起到了哪些作用?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交给杨茂雄处长,请他为我们解答,有请杨处长。

省林草局林长制工作处处长 杨茂雄: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林长制工作、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心。

2022年7月中旬到8月底,我省部分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性高温干旱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相继发生了多起森林火灾火情,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王晓晖书记、黄强省长等省领导先后作出多次批示,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林长办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时向各市(州)林长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结合落实“林长制”,全面加强极端高温干旱天气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省市林长紧急行动、统筹安排、靠前督促,有效应对了极端天气的严峻考验。2021年以来,全省上下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重要抓手,有序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管理,为实现“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目标起到了应有作用。具体来说:

一是林长制推动了责任落实。由于各级林长都是党政领导,我们借助林长制这个组织责任体系平台的优势,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属地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具体而言,市、县两级林长通过召开会议、调研督导、明查暗访等方式来抓工作部署、抓责任落实、抓任务落地,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确保特殊时期各项任务措施逐项落实到位。

二是林长制推动了源头治理。在关键时段,各级林长都对照责任清单积极主动作为,加密巡林频次,强化督导检查,督促相关地方和责任单位做好输配电线路、加油站、油气管道等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通过及时发布林长令、禁火令等,加强林牧区内一切祭祀、农事、民俗、生产、施工、野炊、露营等用火活动的管理,严格防范火源进山入林,严厉打击违规野外用火。

三是林长制强化了末端管理。各地充分发挥林长制村级“一长两员”作用,逐个网格落实村级林长牵头抓总、监管员监督管理、护林员巡山管护的责任,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山头、每一块林区,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不留死角。同时,作为末端林长,村组干部有效组织动员林牧区广大群众,在特殊时期积极参与巡山护林,发现火情险情第一时间拨打12119电话报警,支持打早、打小、打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杨茂雄处长,那么也再次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继续来看网友的问题。

网友白萝卜:

作为普通群众,我们如何去参与林长制工作?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罗凌副处长为我们做一下解答。有请。

省林草局林长制工作处副处长 罗凌: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保护好我们的森林草原资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面推行林长制,绝不只是党政机关的事,也不只是林草部门的事,更需要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爱绿护绿的积极性,努力营造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和安全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行林长制,将给社会公众搭建参与森林草原保护的平台和反映森林草原保护发展问题的快捷通道。大家可以通过这样两种方式参与到林长制工作中。一方面,大家可以在发现问题后,及时向林长反馈。如果群众发现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私挖滥采等破坏林草资源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获得林长联系方式,向林长进行投诉举报并监督处理过程。一是我们在全省各地的重点区位和显著位置,以村或工区为单元,统一规范设置了信息完整的林长公示牌,向社会公布县、乡两级副林长和村级“一长两员”的职责范围与联系方式;二是各市(州)和县(市、区)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市、县两级林长的责任区域、联系电话和投诉电话;三是全省林长制信息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中,各级林长的信息也将纳入平台管理,并适时开通互动模块和公布投诉电话。另一方面,大家可以积极参与,主动担当“民间林长”。我们引导鼓励各地将林长制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支持社会群众积极参与护林实践,争当“民间林长”,管住身边人、管住外来人,确保火源不进山、林区不吸烟、野外不烧火,共同营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家园。比如,都江堰市积极探索推行“民间林长”,利用“十户联保”责任制将每片山林落实到户,目前已有16名“民间林长”到岗履职,真正将森林资源的群防群治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广大的基层老百姓是我们全省林草资源的保护者和监督员,我们各级林长办将继续创新方式,鼓励公众监督,加强社会共建,共同为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四川建设作出更大的努力。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罗凌副处长,也再次感谢我们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继续来看今天最后一个网友的提问。

网友光芒:

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主持人:

这个问题我们邀请王局长来为我们解答,有请。

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平:

谢谢这位网友对四川林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党的二十大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这为我们林长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草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落实2022年省林长制全体会议和第一号省总林长令精神,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久久为功,推动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努力实现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围绕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任务,创新完善林长制各项配套制度。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优化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压紧压实村级林长牵头抓总、监管员监督管理和护林护草员巡山管护责任。

二是进一步优化考核激励。细化林长制考核指标,组织开展对市(州)年度考核,做好国家考核迎检工作。研究制定林长制激励评价办法,指导各地积极出台奖惩措施。扎实推进林长制创新试点,推动各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经验。

三是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建立林长巡林服务保障机制,完善林长制任务清单、问题清单、整改反馈清单和工作提示督办函的“三单一函”机制,运用好督导、提示、通报、约谈等工作措施,推动各级林长解决责任区域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中的瓶颈、堵点、短板和突出问题。

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森林草原资源“一张图”“一套数”动态监测体系,加快全省林长制信息系统建设,搭建林长巡林、督查考核、网格管理等平台,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林长制政策、工作动态和经验做法,增强各级林长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主持人:

非常感谢王局长为我们带来的详细解答,也非常感谢以上网友的提问。同时,再次感谢今天各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带来耐心的解答。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