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林业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广元市林业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 2022-12-27 点击:29541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2022年广元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夯实林业法治基础,全面推进林业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现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引领

  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制定了《广元市林业局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活动计划》,切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带头开展会前学法和专题讲法12次,警示教育3次。

  二、加强组织建设,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

  一是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四亲五同”,全年共分析研究法治建设工作4次。制定了《广元市林业局2022年依法治林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工作专班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定了《广元市林业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现场迎检方案》,在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上,共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全覆盖考试3轮,印发试卷315份。在满意度测评上,共对136家重点对象开展了2轮全覆盖宣传,效果良好。在打造宣传氛围上,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县区同步响应,悬挂横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局官网和微信群每日一推应知应会“十问”,上报创建信息24期,其中被《广元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简报》采用5条。在资料准备上,对照清单,分类建档,共组成21个专卷迎检。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一是针对我局承担的“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和“获得电力、用气用水”两项二级指标,先后印发了《广元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广元市林业局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涉林服务水平的通知》,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已核定电力项目使用林地定额5宗,使用林地面积1.5492公顷。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将依申请服务的“6+1”共22个事项全部纳入窗口办理,全年共计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73件,按时办结率、评议率、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房屋建筑、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工程项目涉及临时使用林地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办理,无体外循环、线下办理情况发生。完成市本级与利州区两级整合,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同城一体化集成政务服务新模式。四是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下放9项行政许可事项和1项公共服务事项。五是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了《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广元市林业局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广元市林业局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完成801家抽检对象、1个专家库的信息录入。截至目前,全面完成了2022年度抽检计划,全局双随机检查工作已步入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轨道。六是强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运行监管。七是加快推进完善“互联网+监管”。全面认领平台事项并填报清单,推广“天府通办APP”等新媒体的便民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完成双公示173条数据归集公示,上报诚信信用信息16条,信用承诺21条,上报市依法治市办法治宣传信息 15条。

  (二)林业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一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坚持亮证执法。完成了我局36名行政执法人员的年审和7名新进人员的资格考试,对调离行政执法岗位的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全部注销。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更新《广元市林业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广元市林业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广元市林业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广元市林业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广元市林业局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广元市林业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等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常年聘用法律顾问1名,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干预林业行政执法、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防范林业系统领导干部干预执法办案十不准》等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切实防止“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完成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结果公示527条。组织各县区对2022年全市354件行政处罚案卷开展了自查自评。截至目前,行政复议1件,已办结并及时备案。

  (三)林业行政权力监督进一步加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对我局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指南、林业各项规划等林业政务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共公开政务信息600多条。并积极开展网上互动交流,提供林业在线服务和咨询,做到林业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文件网上可查,为公众及时查阅、获取林业政务信息提供便利。

  (四)林业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一是抓学习培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重点执法人员培训,结合林业重点工作制定学法用法讲法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会前学习、专题讲座等方式,参加培训100余人。同时,开展全市林业系统执法培训1次,效果显著。二是抓法治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结合法治政府创建清单各项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林业部门“谁执法谁普法”,印发《2022年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借助“两微一端”平台、“村村响”应急广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并结合农村知客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方式,深入推进“五进五到”“开学第一课”“3.30”警示教育“6.26”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活动。共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

  (五)涉林纠纷进一步依法化解。一是进一步完善健全纠纷化解机制,明确行政调解范围,规范行政调解程序。二是加强信访管理。截至目前,我局先后接办12345政务服务热线、来信来访和网站信箱25件,现已办结25件。信访件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全市林业系统没有发生进京、进省和到市的群访集访事件,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林业综合治理进一步推进。一是狠抓执法办案,强化专项整治,有力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先后开展森林督查案件、清理整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项行动、森林火灾案件侦破查处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行动。结合专项整治,2022年度全市林业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林业行政案件354件,结案351件,案件办结率99.15%。二是持续深入开展林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形成围剿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三是认真开展林区禁毒工作。对涉林场所、林区进行全面摸排,确保林业系统“零吸食”和“零种植”。同时利用“6.26”国际禁毒日、局LED显示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观看禁毒电影进行警示教育,提高禁毒意识。对负责包片的昭化区昭化镇,采取联防联禁,定期回访,心理疏导,解决困难等方式,严格落实禁毒包片责任。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林业案件线索的获取能力还不够;二是法治宣传深度和广度及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三是行政执法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2023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深入推进会前学法讲法制度,全面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拓展负责人办公室会议学法制度,进一步引导林业干部系统提升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严格落实《广元市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聚焦更高水平法治林业建设。

  (二)进一步完善林业法治体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广元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强化“林长制+”协作机制,结合全面深入推行林长制,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把森林资源管理纳入各级林长巡林工作重要内容,通过常态化开展森林督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强化行刑衔接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移交标准,加大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坚决从源头上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强化信息共享体系建设,将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与“天网”“雪亮工程网”联通,共用共享,提升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应急处置和快速办案能力。强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

  (三)进一步提高林业行政执法能力。建立分级培训制度,定期对现有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能力。结合执法资格考试和业务考核,建立淘汰机制。新招录和选调执法人员严格标准、严把入口,逐步优化林业行政综合执法队伍结构,提高队伍战斗力。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