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 年汛期雨、水情趋势预测

2022 年汛期雨、水情趋势预测

日期: 2022-04-24 点击:20440 来源: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字体: 打印

4月21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水利、应急、气象、水文部门专题分析会商汛期防汛抗旱趋势。会商结果如下:
  一、雨情
  预计今年汛期(5~9月)我市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涝重于旱,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气候事件偏多,暴雨日数较多。其中,主汛期(6~8月)我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略偏高。
  二、旱情
  初夏(5~6月)我市部分地方有一般性的夏旱发生;盛夏(7~8月)我市局部有一般性的伏旱发生。
  三、水情
  通过采用多种中长期预测预报方法,结合2022年气象预报和广元市境内流域暴雨洪水特性,经全市水情会商综合分析预测广元市境内2022年洪水总体趋势为:
  1.主要江河干流发生大洪水、特大洪水的机率较小;
  2.嘉陵江干流和东河流域为中等洪水;
  3.清江河流域可能会发生中等或中偏高洪水;
  4.境内发生洪水的时间为6月中旬至8月下旬,其中6、7月份发生洪水的机率最大。
  四、工作建议
  2022年洪水趋势预测表明我市发生大洪水的概率较小,但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变高,局部暴雨洪水灾害的随机性较大,今年3月我国及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罕见暴雨洪水,入汛时间较往年提前,依然不排除极端天气带来的严峻防汛形势,建议:
  1.由于汛期天气形势变化较快,各地要及时关注市气象台和各县(区)气象部门、广元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的短期暴雨天气风险预警、短时暴雨灾害预警信号、临近暴雨灾害警报和水情预警信号等预警预报信息。
  2.山区地带的暴雨强度较大,极易造成山洪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因此应加大汛前、汛中检查,排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好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的预警避险工作。大江大河防汛重点区域为清江河流域沿线乡镇。
  3.强化对行业领域暴雨、洪水可能诱发的各类次生灾害的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对防范准备。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