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2年蜀柏毒蛾越冬代发生趋势预报

2022年蜀柏毒蛾越冬代发生趋势预报

日期: 2022-04-08 点击:15532 来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
【字体: 打印

  3月以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总站会同有关市(州)森防机构,组织蜀柏毒蛾发生区各国家级、省级中心测报点开展了越冬代虫情监测调查,根据各地监测调查结果,形成了2022年蜀柏毒蛾越冬代发生情况及发生趋势预报。
  一、发生情况
  根据各地监测调查结果并综合分析,我省蜀柏毒蛾越冬代发生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越冬代发育进度普遍较常年推迟5-10天。去冬今春,蜀柏毒蛾大部分发生区气温较常年偏低,导致今年蜀柏毒蛾越冬代发育进度普遍推迟。林间监测调查显示,目前大部分发生区的蜀柏毒蛾越冬代幼虫处于1龄一2龄,以1龄幼虫为主;但在阆中市发育进度有所提前,以2龄幼虫为主(占比85%)。
  (二)越冬代虫口基数总体较常年偏低,局地偏高。蜀柏毒蛾越冬代幼虫在大部分发生区的基数较常年偏低,平均虫口密度在40条/株以下,有虫株率在50%以下,以轻度发生为主;但在巴州区、恩阳区、通江县、阆中市、射洪市等往年未防治的局地,越冬代幼虫发生基数大、密度偏高,平均有虫株率达70%-90%,平均虫口密度达1000-1500条/株,最高达2500条/株,呈暴发态势。
  二、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4月上旬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将缓慢回升;4月中下旬蜀柏毒蛾发生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0°C-2.0°C,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0%-20%,这些气候条件有利于蜀柏毒蛾幼虫的生长发育。结合蜀柏毒蛾林间监测调查结果,以及其发生规律和近年来防治情况,预测蜀柏毒蛾越冬代发生趋势如下:
  (一)发生期预测。预计4月中下旬,蜀柏毒蛾幼虫将陆续从低海拔到高海拔进入3-4龄,取食量将大幅增加,其危害盛期较常年推后3-4天,在阆中市提前2-3天。预测越冬代最佳药物防治时期为4月中、下旬,最佳物理(灯光诱杀)防治时期为5月下旬至6月中旬。
  (二)发生程度及发生重点区域预测。预计蜀柏毒蛾越冬代幼虫发生总体以轻度、中度为主,危害程度较常年相比偏轻。但在巴中市、广元市、绵阳市、南充市、遂宁市等局地将偏重发生,并可能成灾。
  三、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日常监测。各蜀柏毒蛾发生区要密切跟踪监测虫情发生情况,特别是加强城镇周边、风景名胜区、高速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及时掌握其发生动态并发布短期趋势预报,指导做好防治工作。一旦发现灾情,要及时按规定向当地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二是抓好重点区域防治。各地要根据监测调查情况,明确防治区域,特别是虫口密度大的重点区域,要提早做好防治准备工作,并抓住4月中、下旬的防治关键时期,适时组织开展防治,确保有虫不成灾。
  三是开展科学防治。大力推行使用低残留的无公害药剂或者生物菌剂等进行防治,并科学规范用药。同时,加强施药区的人、畜、蚕、蜂、水产养殖、饮用水源等的安全保护,妥善处理好防治中的药瓶、药袋等废弃物,落实施药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保证施药安全。
  四是大力开展宣传。在实施药物防治前,各地要通过广播、电视、抖音等多种媒体发布公告进行宣传,提醒拟实施防治蜀柏毒蛾的区域有关群众和单位做好防护措施并积极支持蜀柏毒蛾防治工作。同时,要密切关注因蜀柏毒蛾引发的网络舆情,及时正面回应社会关切。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