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坚持“1234”工作法筑牢森林防火墙

苍溪县坚持“1234”工作法筑牢森林防火墙

日期: 2022-01-13 点击:2694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苍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1234”森林防灭火工作法,实现了多年无较大以上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1”,严密一个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科学调整森林防灭火指挥体系,建立了森防指牵头抓总、林业部门主“防”、应急部门主“灭”、公安部门主“查”的协作新机制。县乡村组包保责任干部1887名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明确1092名生态护林员、99名国有林管山员“一线操盘手”职责,形成了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防灭火责任体系。
  “2”,用活两条宣传通道。一是有声的宣传通道。分管森林防灭火县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出动宣传车,发放车载喇叭、巡山小喇叭,村组干部上门宣讲,农村坝坝宴知客宣传。二是无声的宣传通道。制作大型户外广告,张贴森林防火命令,发放森林防火年画,悬挂宣传标语,树立标识标牌,推送手机短信,做到森林防火听得到声音、看得见行动、感受到氛围。
  “3”,把住三个防范重点。一是重点时段。每逢元旦、春节、清明节、大寒期间以及正月十六游百病、观音会等节会,制定森林火灾防控专案,落实人员重兵把守。二是重点部位。全县划分高火险林区2个(三溪口、九龙山)、中火险乡镇14个、低火险乡镇17个,实施分级分区管控。对九龙山、三溪口设立防火检查站,实行封山防火、进山登记、火种收缴、重点监控等措施,杜绝火种进山入林。对景区景点、坟场庙宇、林田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加大巡护密度和频次,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期间,在重点林区坟场建设集中祭祀焚烧池802口,发现并闭环整改森林火险隐患1272条。三是重点人员。建立了重点防范对象与监管责任人“1对1”盯对台账,严格落痴、呆、聋、哑、疯、傻和无自控能力的老人、小孩的监护责任。
  “4”,夯实四项应急保障。一是完善预案。每年及时修订完善森林防灭火年度应急预案,细化环节、优化安排,不断提高应急处置预案的合理性和实用性。二是备足物资。全县建设森林防灭火物资中心储备库3个,乡级防灭火物资储备库31个,提前购置各类紧缺、急需、关键设备,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物资准备。并聘请专业公司和专业人员定期检修。三是建强队伍。精选苍溪仁爱协会、红十字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100人组建苍溪县森林扑火半专业队伍;按要求建设了31支乡镇应急扑火队,3支重点林区打火队,454支村民义务打火队,去冬今春开展应急处置演练36场次。四是抓在日常。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火情发现得早、处置得快、扑灭得了。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