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苍溪县龙王镇:“四个深入”筑牢森林防火墙

苍溪县龙王镇:“四个深入”筑牢森林防火墙

日期: 2022-01-13 点击:2779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为有效应对冬季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进入新一轮森林防火期以来,苍溪县龙王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为龙王镇绿水青山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应急演练深入到村。为进一步加强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应急能力,提高森林防火队伍的实战水平。龙王镇以村为单位组织村组干部、护林员、义务扑火队10至20人开展了森林防火应急演练20场次,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掌握了森林火灾现场扑救的基本方法、装备使用和紧急避险知识,应急应变能力和实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为全力做好护林防火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群众坝坝会”深入到组。龙王镇森林防灭火推进会议召开过后,各村利用一周时间以组为单位组织在家的群众召开了森林防灭火“坝坝会”,在坝坝会上,镇、村干部向群众宣传森林火灾的主要成因和主要规律特点,积极引导群众“无烟上坟”,在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推广文明祭扫,管好特殊人群。截至目前,我镇共组织召开了120余场森林防火宣传“群众坝坝会”,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防火意识。
  三是承诺书签订深入到户。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组织干部进村入户与群众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8000余份,承诺书明确了“十不准”和“五负责”,要求群众做到“五个严禁”,并在承诺书里明确了野外用火处罚标准和引发火灾所面临的法律后果。
  四是防火宣传深入到田间地头。按照森林防火宣传先行工作思路,龙王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宣传渠道,通过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线下宣传,结合安全短信等线上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目前,龙王镇已书写路边油漆、石灰标语200余处,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1000余份,利用广播播报防火音频,在重点区域、关键卡口共树立警示牌20余处,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30余条。同时,82名护林员每日上岗巡护,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力筑牢全镇森林防火安全防火墙。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