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市抓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助推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

广元市抓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助推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创建

日期: 2021-12-24 点击:3643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食品安全的决策部署,林业部门认真履行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行业管理责任,严防严控严管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全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实现绿色高效发展,为助推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成功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奠定了坚实基础。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公示了第二批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拟认定名单,广元市朝天核桃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榜上有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产业科技科负责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统筹协调、日常监管、督促指导等,市林科院负责食用林产品安全检验监测,确保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人员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建强质检机构。落实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场地400平方米,购置检测仪器设备8台/套(包括气质联用仪1台、气相色谱仪1台、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2台等),在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择优配备专职检测人员2名,建强广元市林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站。2021年,广元站顺利通过CMA、CATL“双认证”,为全省10个片区检测站中第二家通过认证的检测机构,也是2021年全省唯一获“双认证”的检测机构。广元市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走在全省前列。2022年,该站将整体搬迁至广元市综合性质量检测中心,实验场地将扩大到700平方米,检测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妥善处置风险。确定重点监测区域和监测品种,在林业产业园区、示范基地等重点区域,对核桃、油橄榄、笋用竹、中药材、食用菌等重点食用林产品产地土壤和产品开展抽样检测。2021年,全市完成抽样监测400批次,其中朝天核桃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抽检60批次,产品合格率为100%。切实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处置,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对土壤检测不合格风险点位开展土壤污染修复技术推广应用,以降低土壤污染物对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积极推进监测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购置信息系统终端设备6套,强化人员培训,确保2022年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得到全面应用。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推进绿色发展。结合全省“科技下乡万里行”、广元市“蜀道英才五进”、“三区”科技人才、“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开展食用林产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50余场次,培训林农、专合社等生产经营主体10000余人次,共发放《林产品质量安全须知》《国家禁用和限用农药名录》《食用林产品日常监测技术》等宣传资料50000余份,切实增强食用林产品生产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强化“朝天核桃”“广元油橄榄”“广元巴山木竹”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规程等系列地方标准推广应用,建成稳产丰产标准化示范基地50万亩。推广有机生产示范,全市认证有机林产品6.2万亩,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30张,其中朝天核桃现代林业示范区认证有机核桃示范基地2万亩。朝天核桃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园区等重点区域全面推行太阳能杀虫灯、人工捡拾落果等绿色防控技术,严格管控高毒高残农药,实现连续多年食用林产品安全“零事故”。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