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四五” 林草这样开局 | 湿地保护走向法治化

十四五” 林草这样开局 | 湿地保护走向法治化

日期: 2021-12-22 点击:6010 来源: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林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微信公众号为您梳理:2021年,林草如何开局起步。

2021年1月,《湿地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我国首次专门立法保护湿地。我国湿地保护逐步走向法治化。

《湿地保护法(草案)》分为总则、湿地管理、湿地保护、湿地修复、检查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共7章59条。草案明确国家对湿地实行分级管理及名录制度,严格控制占用湿地。草案明确了湿地保护方式,提出了湿地利用要求,规范了湿地修复原则、责任主体、修复方案及措施等。

10月,《湿地保护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审议,审议稿增加了一些规定,并对湿地的定义和保护范围进一步予以明确:湿地是指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但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水域和滩涂除外。

12月,《湿地保护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三审。三审稿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力度,明确禁止在泥炭沼泽湿地开采泥炭。

经《湿地公约》第三届特别缔约方大会审议通过,《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于2022年11月21—2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审议公约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