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旺苍县2022年再聘生态护林员1045名

旺苍县2022年再聘生态护林员1045名

日期: 2021-12-20 点击:5957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旺苍县扎实推进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工作,确定2022年再聘护林员1045名。自2016年以来,旺苍运用“精准”之策选聘生态护林员,助推脱贫攻坚,续战乡村振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2894万元,选聘生态护林员5771人(次),辐射23个乡镇236个村,实现村村全覆盖,生态护林员家庭户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全县生态效益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66.91%,较2015年末净增2.87个百分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成灾率控制为0;森林火灾损失率控制在0.0026‰。实现生态增效与农户增收“双赢”目标。
  一是精准选聘,确保选得准。坚持把“选准”作为基础,努力打牢“底子”,确保选得准,切实增强生态护林员的幸福感。严把政策关,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村公告、村申报、乡镇审核、村公示、县审定、乡镇聘用“六步骤”程序选聘。重点在返贫风险较大和生态功能脆弱等区域符合条件的已脱贫贫困户中选聘生态护林员。严格执行年龄、身体状况等政策条件,着重考虑热爱生态事业、热心公益事业、无违法行为的脱贫户。
  二是精准管理,确保用得好。坚持把“管好”作为手段,努力开好“方子”,确保用得好,切实增强生态护林员的责任感。探索“县建、乡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机制,乡镇政府与选聘护林员签订管护合同,将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实行一季一抽查,一年一考核,一年一聘用,督促护林员“上心”护林。每年按生态护林员人数5%的比例对作用发挥好、业绩突出的人员予以奖励,激励护林员“用心”护林。为每名护林员购买2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统一配备防火器具、防火服装、巡山日志等,落实基本保障,解除后顾之优,确保护林员放心护林。
  三是精准扶持,确保留得住。坚持把“用活”作为目标,努力铺平“路子”,确保留得住,切实增强生态护林员的获得感。按“时”兑现报酬。对考核合格的护林员,通过社保卡账户按季度支付管护报酬,不截留、不挪用、不拖延。按“人”组织培训。针对护林员需求,集中组织技能技术培训,使每名护林员掌握1-2门实用技术,先后在生态护林员队伍中培养核桃栽培、药材种植等技术能手150人以上,生态护林员建各类微小庭园2000个以上,发展核桃产业6000余亩,养蜂200余户。按“绩”实施续聘。坚持“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选聘续聘机制,每年通过严格的考核评比,对不能胜任、责任心不强、有重大失误的予以解聘,对胜任工作、业绩突出、符合续聘条件的按照考核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续聘,续聘比例达到90%以上,自2016年以来共有3100余名(次)护林员实现续聘。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