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义务植树40年绘就国土丹青

全民义务植树40年绘就国土丹青

日期: 2021-12-13 点击:5230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字体: 打印

1981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成为每一位适龄公民的法定义务。从此,全民义务植树以其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和公益性在中华大地蓬勃开展。

2021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锲而不舍,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40年来,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高位推动

40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年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引领了全民行动和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9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2003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了“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办林业”的基本方针,将全民义务植树与林业重点工程同时作为推动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植纪念树、种纪念林蔚然成风,全社会生态意识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土绿化加快推进,形成了工程造林、义务植树、部门绿化和社会造林“四轮”驱动的工作新格局。

全国人大、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的决议和实施办法。全国22个省份出台了义务植树条例或实施细则,9个省份出台的绿化条例或相关管理办法对义务植树作出明确规定。

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全国人大机关义务植树、全国政协机关义务植树、百名将军义务植树活动。全国绿化委员会连续多年组织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国际森林日植树纪念活动。地方各级党政军领导纷纷带头参加义务植树,为广大干部群众履行植树义务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凝聚全民力量

各地、各部门和有关系统广泛组织动员城乡居民义务植树,积极推行身边增绿,开展植树栽花种草。单位庭院、街道社区、厂区营区、乡镇村屯绿化美化日新月异,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1.1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高到14.8平方米,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结合植树节、国际森林日、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等重要生态节点,各地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宣传,举办科普宣传、生态课堂、互动体验等宣传实践活动。广东以“保护母亲河·幸福珠江人”“保护母亲河·青春绿南粤”等主题开展南粤流域性植树护河活动。黑龙江连续十几年举办“龙广植树节”,上海连续多年举办“市民绿化节”,福建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同步开展“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等,充分调动了公众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

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公众参与植树造林、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空前高涨,涌现出一大批热爱绿化事业、奉献绿化事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

全民义务植树有力促进了森林资源增长。我国森林覆盖率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2%提高到现在的23.04%,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提高到175.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居全球第一。

2019年2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公布的卫星监测数据显示,20年间,中国的植被增量占到过去17年里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至少25%。中国对全球绿化贡献的42%源于植树造林,展现了负责任大国形象。

创新尽责形式

经过40年发展,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已由过去以植树造林为主,丰富拓展到现在的八大类50多种,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更加便利,形式更加多样。

全国绿化委员会在16个省份建立了一批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开通的全民义务植树网访问量已突破5748万人次。策划推出“我为大熊猫种竹子”“我为古树名木送温暖”等一批网络参与项目,受到网民青睐,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参与度。

依托互联网,各地积极组织各类义务植树活动。广东“一树一心愿,一绿一心田”网络植树节暨心愿征集活动,带动线上青少年网络植树共计300多万株。甘肃以“履行植树义务,创建森林城市”为主题开展系列义务植树活动。陕西西安线上开展“我为秦岭植棵树”活动,线上所得捐款种下白皮松1.2万余株。

植纪念树、种纪念林,是义务植树的重要内容。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营造“时代楷模”纪念林,山西组织援鄂医疗队参加“我为健康植棵树”活动,山东70余名援鄂医疗队员代表和部分市民代表栽种“战疫林”,湖南韶山上线“我在主席家乡养棵树”活动。

各地通过举办系列活动,鼓励市民将义务植树与绿色生活、生态体验有机结合。北京创新开展“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活动。湖北武汉建设绿色驿站,市民、学生在小区、校园的绿色驿站以志愿服务、绿化宣传等方式履行植树义务。江苏南京组织高校学生参加“绿博园”“家乡园”绿化养护活动,按学生籍贯对家乡所建园进行绿化养护。浙江、重庆、四川等地组织开展“最美森林”“最美古树”“最美乡村”等评选活动。

新时代赋予了全民义务植树新内涵和新要求。义务植树将坚持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不断创新尽责形式,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变化,让人民更好更方便地参与国土绿化,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黄山)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