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发现兰科植物一个新物种和六个新记录种

四川发现兰科植物一个新物种和六个新记录种

日期: 2021-08-16 点击:4732 来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网站
【字体: 打印

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四川省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日前传来重大消息: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胡光万团队发现并正式命名了1个兰科植物新种:中华珊瑚兰(Corallorhiza sinensis G.W.Hu&Q.F.Wang),同时还发现并报道了6种四川兰科植物新记录,分别为:软叶筒距兰(Tipularia cunninghamii(King&Prain)S.C.Chen),兜蕊兰(Androcorys ophioglossoides Schltr.)、戟形虾脊兰(Calanthe nipponica Makino)、太白山虾脊兰(C.taibaishanensis M.Guo,J.W.Zhai&L.J.Chen)、无喙兰(Neottia gaudissartii Hand.-Mazz.)和卡氏对叶兰(N.karoana Szlach.)。报导新物种和新记录的相关文章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植物多样性》(《PlantDiversity》)和中文核心期刊《植物科学学报》上。

四川地跨我国一级、二级阶梯,境内有横断山脉、云贵高原部分地区与四川盆地,地形复杂,环境多性,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仅兰科植物就已记载有450余种。

珊瑚兰属(Corallorhiza)植物是兰科中分布于温带的无叶异养型植物,全世界共记载有11种,我国仅记载了珊瑚兰(Corallorhiza trifida Chat.)一种,由于其成员生活习性特殊,全为异养植物,一生不长叶子,生长周期中外露的时间非常短,所以在野外很难遇到。本次调查在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这一珊瑚兰属植物新种,花的结构与已知珊瑚兰属植物均不同,经解剖鉴定、标本比对、文献查阅和系统发育分析等方面的充分研究后,胡光万团队确定其为兰科珊瑚兰属中从未记载过的新种植物,由于其模式标本产于我国,于是将其命名为中华珊瑚兰(Corallorhiza sinensis G.W.Hu&Q.F.Wang),从而使以中国命名的植物又增加了一种。

除上述新种外,同时确认了6个四川兰科植物新记录种,其中兜蕊兰在稻城县被首次发现、软叶筒距兰和太白山虾脊兰在九寨沟县被首次发现、戟形虾脊兰和无喙兰在汶川县被首次发现,而卡式对叶兰则在泸定县和汶川县两地相继被发现。其中软叶筒距兰以前只在印度北部和中国的台湾有记录,在中国大陆发现尚属首次。

这些兰科植物在川西被发现,为四川植物区系增加了新的组成成份,并为研究兰科植物的起源、进化和扩散等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根据胡光万团队对甘孜、阿坝、雅安三市州兰科植物历时两年的系统调查和尚在整理中的资料,有理由期待后续还会有更多重大发现。

图1.中华珊瑚兰(Corallorhiza sinensis G.W.Hu&Q.F.Wang) (照片拍摄:A.杨家鑫;B-D.彭帅;E-G.王俊杰)

图2.四川省的新记录兰科植物:软叶筒距兰(A~D)、戟形虾脊兰(E、H、I)和兜蕊兰(F、G)。(照片拍摄:A-D.王俊杰;F-G.彭帅;E,H-I.杨家鑫)

图3.四川省的新记录兰科植物:太白山虾脊(A~C)、无喙兰(D~F)和卡氏对叶兰(G~I)(照片拍摄:A-D,G-I.王俊杰;E-F.彭帅)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