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长”来了②四川林长制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林长”来了②四川林长制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日期: 2021-08-06 点击:4863 来源: 四川观察
【字体: 打印

  8月6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林长制新闻发布会,在此之前,很多省份已经全面推行林长制。相比其他省份,四川的林长制有什么特色和亮点?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宏葆给出了答案。
  四川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和美丽四川建设,关系到长江、黄河流域国土生态安全。我省《实施意见》立足四川特殊的生态区位,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始终把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发展利用和安全维护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全面建成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从4个方面突出四川特色和亮点:
  
  突出抓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
  依法实行最严格的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抓好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四大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林地用途管制和基本草原保护,实施森林采伐限额管理,落实草畜平衡和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强化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高标准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构建大熊猫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科研基地和野化放归基地等科研平台,加强以大熊猫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大手笔、高起点、高标准做好若尔盖国家公园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突出抓森林草原资源发展利用
  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科学治理干旱河谷、水土流失、沙化土地、退化草地、退化湿地,加强工矿废弃地、工程创面、灾损创面植被恢复。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所涉区域绿化美化,建设森林(园林)城市、森林小镇、绿化模范,率先建成成德眉资森林城市群。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林业碳汇工程,建设一批国家储备林基地,适时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做大做强“1+10”的特色生态林草业,实施“大熊猫+”行动,打造大熊猫生态旅游服务业。加快发展竹子、木本油料、森林药材、花卉苗木、森林康养、现代草产业等10大特色林草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引导大众生态创业,做实产业园区促创业,实施“521”园区战略。打造入口社区促创业,可持续推进农民稳定生态就业。

  突出抓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维护
  针对全省40%以上建制村被撤并的实际,全面推行村级林长和监管员、护林员“一长两员”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源头控制,织密森林草原防护网。加强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隐患排查整治,严控野外火源,有序实施计划烧(清)除,科学组织火情火灾扑救,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势头,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实施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省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数量不超过37个,乡镇级疫点数量不超过221个,发生面积不超过74万亩。高质量完成全省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建立健全草原鼠虫害监测预警体系,启动草原鼠虫害综合防治试点,坚决遏制高原鼠兔、高原鼢鼠、西藏飞蝗等有害生物的进一步暴发和蔓延。

  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支撑保障
  加强林牧区道路、供电、通信网络、安全饮水、管护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调整林种树草种结构,推广经济价值高的经济林和牧草,营造阻燃效果佳、生态经济效益好的生物隔离带。推进数字林草建设,建设“天空地人”一体化动态监测体系,研发推广林长制信息平台和林长通手机APP,实现各级林长和护林护草员、监督员巡林护林实时调度、问题上报与处理、督查考核、追责问责一体化管理。强化林草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加强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长期科研试验基地建设。加快数字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构建科研、监测、保护、巡护、管理、决策支撑等应用系统。推进“互联网+”应用,探索远程熊猫互动、网上古树名木认养、线上浸入式旅游、林草特色产品直购等业态。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