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构建“四位一体”防灭火格局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专访广元市林业局局长刘继洪

构建“四位一体”防灭火格局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专访广元市林业局局长刘继洪

日期: 2021-04-26 点击:54885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广元是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森林面积140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7.47%。近年来,广元市林业局始终扛牢森林防灭火重大政治责任,强化源头管控、底线意识和科学处置,实现建市以来连续35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切实筑牢了森林防灭火安全“第一道防线”。为此,笔者对广元市林业局局长刘继洪进行了专访。

  笔 者:在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中,广元是如何认识和定位的呢?

  刘继洪:广元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两个确保”目标,切实履行火灾风险隐患、扑火队伍建设、宣传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和市森防指“一办六组”中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小火打早打了组的牵头职责,全面加强行业领导干部和生态护林员、扑火队员管理,出台《市林业局领导和科室森林防灭火工作包县(区)责任分工方案》,建立市、县、乡、林场(林区)、村、组六级组织体系,将责任延伸至防火神经最末端。防火期间,部署一线巡山护林人员4万余人,每月开展督促检查至少2次,重点时段蹲点督导,全面压实森林防灭火“最后1米”责任。

  笔 者: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防火是群防群治的重要手段,这方面广元是怎么做的呢?

  刘继洪:抓深抓实宣传教育,营造森林防火浓厚氛围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十分重要,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宣传。一是广泛宣传。在报刊、电台、网站等平台开设专项整治宣传专栏20余个,全市1.66万个“村村响”广播每天定时播报,180支宣传队入户宣传,开展“五进五到”和“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二是突出重点宣传。带头落实“五带头”“五不准”要求,林业干部职工、生态护林员、扑火队员全覆盖安装使用“熊猫护林员APP”,重点区域设置警示标牌2.7万余个、安装语音警示系统315个,3294处LED屏滚动宣传。三是警示教育宣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示警、以案促防,建立火案快速查处机制,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今年以来,全市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40起,行政拘留21人,罚款22人,起到了较强的警示教育和威慑作用。

  笔 者:广元是如何利用此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契机,主动降低风险隐患,推动全市防灭火工作的呢?

  刘继洪:广元虽不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市(州),但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查隐患、降风险的机会。为此,我们突出关键环节整治,综合施策,有效降低各类风险隐患。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聚焦全市重点区域、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整治隐患7083个,清除林下可燃物2.58万吨。二是持续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防火期内,4万余名生态护林员、扑火队员坚守一线、严防死守,监管墓地7255个、特殊人员7133人,设置“防火码”116处、防火哨卡308个,严格落实扫码登记和接受检查制度,严防火种入林;出台农事用火管控的“六条规定”,规范农事用火行为审批;认真执行省、市森林防火命令,严格实行“五个禁止”和“四个一律”,全面加强野外火源管控。三是推行绿色生态祭祀。在集中坟场墓地、防火区外建设祭祀焚烧池3471个,引导群众采取集中焚烧、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形式开展祭祀活动,最大限度地确保了用火安全、降低了火灾风险隐患。通过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防控措施科学有力、防控成效显著,全面实现了“两个确保”目标,森林防灭火形势明显好转、总体稳定可控。

  笔 者:专项整治中,广元是如何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呢?

  刘继洪: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强扑火队伍建设。组建专业扑火队伍6支300余人,群众应急扑火队伍1907支3.47万余人,开展市县乡三级实战演练140余次;强化备战值班,高火险时段靠前驻防,建立快速反应、区域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半小时内就近参与处置,实现小火打早打了。二是持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全市林区设置监控368处,实现国有林场(林区)、自然保护地等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全覆盖;成立市森林防火监测中心,落实事业编制人员8名,建立与气象、应急等部门火险会商研判机制,每日发布火险等级,正在加快推进森林防灭火指挥信息系统和预警监测系统、林火卫星热点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森林火灾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三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国有林场(林区)、村社集体林区防灭火通道367.53公里,开设隔离带33公里,新建森林消防水池71口、瞭望点22个,建成人工增雨设施3个,购置森林消防专用车辆16辆、单兵装备和森林消防装备12740台(套件),配置无人机12台。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