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广元五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们的故事催人奋进

广元五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他们的故事催人奋进

日期: 2021-02-26 点击:189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体: 打印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元市共有3个集体5名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称号。3个集体分别是广元市人民政府以工代赈办公室、广元市昭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元市朝天区扶贫开发局。5位获奖个人分别是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海伶(女)、利州区白朝乡党委书记张玉全、剑阁县普安镇党委书记罗永茂和旺苍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曹加伦。

获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合影

  “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努力。”刚刚在北京参加完表彰大会,李君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这样说。
  “很感动!在自己最青春、最美好的年华,能投身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壮举中去。”在电话连线中,赵海伶难掩激动之情,她说,“爬过最远的山、走过最远的路”,这就是最好的纪念,她表示还将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
  “以购代捐”扶贫模式在全国推广
  在成都开设全国首家扶贫体验餐厅

获表彰后,李君与赵海伶合影留念

  “5·12地震”发生后,李君放弃在成都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担任村主任助理、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2年。他不懈努力,团结带领岫云村干部群众把落后村建成四川省首批“四好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村”。李君吃苦耐劳,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改变了岫云村基础设施落后状况。他任村支书之初,全村没有硬化路。李君到富裕村“化缘”,多方协调资金修水修路。如今,岫云村户户通水泥路,家家有自来水,基础建设发生了巨变。
  李君创新思维,将“岫云村”注册商标,打造成省内小有名气的生态农产品品牌。在成都开设了全国首家“扶贫体验餐厅‘岫云村汤馆’”,解决就业21人,其中贫困群众7人,年销本地农产品近800万元,店内的“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成为明星扶贫产品。
  应用“互联网+小农户”模式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李君帮助解决岫云村及周边50余村3000余农户农产品上行问题,年销售农产品近3000万元,帮助12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2800元。
  开创先河,李君于2014年3月首次提出“让捐赠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的扶贫理念,其全国首创的“以购代捐”扶贫模式,于2018年被写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广。
  2015年在从成都销售农产品返村途中李君不幸遭遇车祸,肋骨断裂6根,肺部分丧失功能,可他住院14天就返回岗位。
  2017年,李君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如今,岫云村264户人家中,238户住上了小洋楼,187户购置了小轿车,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幸福生活!

  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海伶:
  带动6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
  为留守老人和妇女提供岗位1300多个

赵海伶

  赵海伶200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青川开始创业,通过互联网为大山里的山货打开一扇大门,于2009年10月开设了海伶山珍淘宝网店。2010年11月成立了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短短11年,“海伶山珍”从一家网店转型成为一家全产业链省级龙头重点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依托山区特色资源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共同发展,围绕“自建基地+龙头企业农户+贫困户+专合组织”的产业发展模式,赵海伶与高校研发团队合作,不断拓宽发展渠道,破解传统农业发展瓶颈,借助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及线下各渠道,实现企业发展、农户增收多方共赢。
  她示范带动60余名青年返乡创业,自建标准示范基地400余亩,累计给留守贫困妇女、老人提供务工岗位1300多个。
  目前,“海伶山珍”已拥有6145.45平方米的创业基地,10家实体店和超市,与4500多户农户合作销售产品,帮助农户年均增收15000元。

  利州区白朝乡党委书记张玉全:
  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部脱贫

张玉全

  白朝乡,曾是利州区贫困面最大、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成因最复杂的省级贫困乡。张玉全带领乡党政一班人提出了“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示范乡、率先全面小康示范乡、城乡融合发展示范乡”和“五园一村”的发展思路,探索实施“能人带动”和“一轴三带”党建品牌工程,在全乡范围遴选21名能人,先后充实7个贫困村“两委”班子。创新“能人进班子”工程,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由上一届的48岁下降到38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88.9%。培育市区先进基层党支部3个,建成党建扶贫示范项目7个。
  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10月结束了白朝乡没有等级公路的历史,全乡建成通乡、村、组、户公路200余公里,彻底结束“行路难”历史,全面解决了全乡贫困村、贫困户饮水、用电、住房、就医、上学等各项困难,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部脱贫。启动并完成月坝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培育白朝长足发展动力。
  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五年攻坚战中,他先后2次累倒(急性中暑、阑尾化脓穿孔)、1次遇险(下村路中经历山体垮塌)。

  剑阁县普安镇党委书记罗永茂:
  善思勇闯不断创造“普安经验”
  高质量完成8558人脱贫攻坚任务

罗永茂

  自2016年10月罗永茂到普安任职后,高质量全面完成了62个村(社区)2984户8558人的脱贫攻坚任务。
  罗永茂善思勇闯,不断创造“普安经验”。先后探索出“12345”的脱贫攻坚共建共管共享工作办法和“1+6”扶贫项目精准监督机制;积极探索“阳光票决”、“户长制”的乡村治理模式,积极开展“三边三化、三清三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全国以工代赈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会和全省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现场会先后在普安镇召开;5个村创建为省级“四好村”。
  2018年3月,罗永茂在下村指导脱贫攻坚的途中,不慎摔倒,在趾骨撕裂三根的情况下,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休息过一天,仍然拄着拐杖到扶贫项目建设现场。2019年12月,他母亲因病住院,时值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他匆匆为老人办理了入院手续,却没有时间陪护老人。
  刚下乡镇,他是一头青丝,四年后,他是满头白发。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深厚的为民情怀、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的责任担当。

  旺苍县委办公室副主任曹加伦:
  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1021户2883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曹加伦

  自2016年任旺苍县东河镇党委书记以来,曹加伦带领全镇干群奋力建设“脱贫攻坚先行区、乡村振兴试验区、城乡统筹示范区”,走出了一条决战决胜脱贫奔康、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东河路径”。
  五年来,全镇新建村组道路260公里,实现了所有村社通硬化路;新建人饮工程378处,解决了5200余户农村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危旧房改造和除险加固663户,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建成贫困村一村一品示范园7个,户办特色微庭院1200余个,大力发展短平快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截至2020年7月离任时,全镇6个贫困村高质量退出,1021户2883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特别是该镇按照“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求,采取“小组微生”模式,高质量完成108户348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南阳片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示范区成为2018年全省现场会唯一参观点。抢抓乡村振兴试点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机遇,东河镇建成“缤纷世界·花果南阳”农旅融合园区2.5万亩,带动9个行政村61个村民小组2805户8690人年人均增收2200元以上,并创新推行以党建为引领的“一核四治”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凤阳村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试点模式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国际频道、农业频道专题报道。
  在曹加伦的带领下,东河镇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并建成为国家AAA级景区;四新村等5个村先后创建“省级四好村”,凤阳村创建为“省级文化扶贫示范村”,2019年东河镇成功创建为四川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镇。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