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林业分指挥部召开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林业分指挥部召开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日期: 2020-02-06 点击:2314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2月5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林业分指挥部(领导小组)指挥长卢春刚主持召开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讲话。会上各县区林业局汇报了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开展情况,常务副指挥长唐昌明对陆生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各县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异常严峻,全市林业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责尽责,把工作做细做实,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工作,积极应对疫情。

就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监测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情的管控工作,认真履职尽责,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做好此项工作。二是要切实加强野外疫情监测,全面发动林业系统基层站(所)工作人员及生态护林员,以村组为单位,全覆盖、不留死角,加大对野外陆生野生动物疫情的巡查力度,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具体相关情况于每天下午6点之前上报市局野保科汇总。三是切实管控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场所管理,强调封控隔离,严禁外人进入饲养场所。严格野生动物交易,做到“不买卖、不运输、不宰杀、不交易”。加强卫生消毒工作,增加消毒频率,饲养人员要强化自身防护,接触动物时务必要戴好口罩和手套。同时,严厉打击非法陆生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无证养殖的要迅速立案查处。四是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让疫情控制在可控范围,如发现死亡个体,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置并及时报告。同时,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采样、送检和立案调查,搞好异常发生地周边一定范围的排查。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妥善处置涉及野生动物的相关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六是切实履职尽责,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当前,天气回暖、农事用火加大,加之清明节将至,森林火险加重,各县区要树牢责任意识、严格火源管理、强化巡山护林频次和有效覆盖范围,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七是做好干部职工的日常保护工作。参与野外巡查的人员要配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场所要定期消毒。同时,加强干部职工与外界人员的登记排查,提高干部职工的自我保护和防控意识。

会议强调,会后各县区要将今天的会议精神迅速向单位主要领导做好汇报,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林业分指挥部(领导小组)常务副指挥长唐昌明,各县区林业局分管领导和股室负责人,国有林场、鸳鸯池林场主要负责人及市林业局野保科相关人员参会。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