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旺苍县多措并举推进森林草原湿地重点县建设

旺苍县多措并举推进森林草原湿地重点县建设

日期: 2020-12-18 点击:1274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旺苍县按照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形成建设合力。截至目前,主要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已全部完成。全县连续四年实现森林资源双增长、保持无重大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事故发生,基本实现山川秀美,生态状况步入良性循环。
       一是“多学科”参与,形成“系统谋划”合力。围绕“持续厚植旺苍‘绿色基底’,建设绿色旺苍、美丽旺苍”总目标,以《旺苍县林地保护利用规划(2010-2020年)》《大规模绿化全川旺苍行动方案》为基础,成立了由林业、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多学科高级专业人员组成的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专家组,并通过深入调研、科学统筹、积极会商等多种方式,对全县生态建设进行系统谋划,编制完成了《旺苍县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实施方案(2017—2020年)》。
       二是“多渠道”宣传,形成“全民共建”合力。把生态屏障建设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爱国卫生行动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应急广播“村村响”和748个流动大喇叭循环播报生态环境治理、森林防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爱国卫生运动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相关内容。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18.23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41万份,张贴宣传标语2.84万条,营造了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
       三是“多部门”协调,形成“生态修复”合力。坚持“政府统筹、行业牵头、属地管理”的原则,发展改革、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联合对问题点位进行现场勘查,共同研究处理办法、明确完成时限、落实责任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每周召开联席会议,汇报整改工作进度,集体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步调一致,强力推进。
       四是“多手段”结合,形成“良性发展”合力。依托资源优势,突破绿色生态发展的潜在障碍,通过做大核桃产业、做优林下经济、做强森林康养旅游、启动森林碳汇经营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形成了生态建设良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合力。预计到2020年底,全县林业总产值可达到32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到3800元以上。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