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元市林业局!
坚持“生态立市”,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川县林业局“三控一防”抓当前工作

青川县林业局“三控一防”抓当前工作

日期: 2020-02-12 点击:2200 来源: 市林业局
【字体: 打印


青川县林业局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强森林防灭火管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森林病虫害预防工作科学部署,打出组合拳。(1)抓新冠疫病防控。全面重视复工后办公区域的消杀工作,每天对办公区域进行2次全面消毒,设立办公大楼体温监测点,严格记录职工体温及身体状况,对“14天”隔离人员24小时监测,设立口罩管理监督制度,并安排1名人员不定时在办公区域监督职工佩戴及废弃口罩统一管理情况,对不规范佩戴人员及时在工作群通报;派出17支小组共85人次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辐射面达3000余人、悬挂疫情防控标语10余副,发放居民通行证100余份。目前未发现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2)抓森林防灭火监控。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工作机制,加大敏感区域和特殊人群、生产生活用火情况、进山入林人群、野外施工作业用火摸排,建立严格登记制度。不间断对各乡镇防春耕农事用火进行督查督导,及时向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反馈情况,截至目前各乡镇森林防灭火监管到位,防火物资准备充足;整合各林场、自然保护区、生态护林员1500余人进行防火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森林防火标语50余副。目前暂无重大火情出现。(3)抓野生动物防疫管控。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建立《野生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上下联动,横向联动机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和处置准备工作。成立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小组,及时对可疑地点进行巡护,截至目前,共出警206人次,警用车辆和民用车辆80余台次,检查野生动物驯养场所12家,农贸市场(集市)24个,酒店、餐饮、电商平台、农家乐等120余家。严厉打击野生动物猎捕、贩卖、出售行为,目前,执行逮捕不法分子1例,暂未出现重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紧急事件。

(4)抓森林病虫害预防。构建长效防治责任制度体系,将调查和报告松树枯死情况列入生态护林员职责,构建以生态护林员监测为基础的20个乡镇994人的地面网格化监测平台。推进“部门+”协作联防、“毗邻区域+”联治制度,落实部门防治责任,推进县际间的联防联治。利用“生态护林员+林场+自然保护区+乡镇林业力量”模式对全县林区开展巡护,对重点区域及重点危害物种(特别是松材线虫等国家公布的重点检疫对象)进行全面筛查,预防出现大面积森林病虫害等现象。目前我县暂未发现大面积森林病虫害现象。

主办单位:广元市林业局 站点地图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缘新区米仓路8号 电话:(0839)3222528 传真:(0839)3239732
蜀ICP备2021031699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29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87号